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湖北邮政助力司法打造“一站式”集约送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02 09:40:51 人民网

近日,一场由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人民法院送达平台“目的地集中打印邮寄送达”测试,在武汉集约送达中心顺利完成。自此,武汉16家市区两级法院将正式迎来集约送达新模式。

此次测试是在最高人民法院牵头建设的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完成“目的地集中打印邮寄送达”功能后的首次测试。在省人民高级法院的指挥与统筹协调下,武汉邮政的工作人员进行紧张的系统操作,由天津中级人民法院通过送达平台发送来的测试电子文书顺利到达,接下来集中打印、封装、邮寄、配送都将由武汉市邮政分公司一站式服务完成。

为攻克送达难、执行难等问题,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的实现,武汉邮政充分发挥数据服务能力、网络资源、专业队伍、投递经验等优势,为全市16家市区两级法院提供“法律文书集约化送达邮政整体服务解决方案”。该服务以邮寄送达为基础,通过电子送达平台与法院审判系统数据对接,以“信息跑路”+“邮政跑腿”的模式,为法院提供司法文书的电话联系、电子送达、邮寄送达、拍照延伸、公告送达以及文书集中打印、跨域打印、卷宗流转、同城配送等集约化送达服务,打造“一站式”案件全流程集约化服务平台,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利,提升了审判质效,提高了送达效率。

据介绍,自2016年起,湖北邮政已为全省128家法院提供驻点服务,驻点覆盖率达82%,业务覆盖法律文书、失信执行书、破产通知书、行政公文书、因私业务等多项寄递服务。2019年,湖北省各级人民法院案件受理量98.64万件,法院文书专递业务量达135.63万件。专业的集约送达服务模式开启后,将大大提升送达效率,降低远途送达成本,提高法律文书送达的精准性,在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为法官减负、为审判提速。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两个一站式”建设的工作要求,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湖北省邮政公司就加快推进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建设与应用相关工作展开合作,计划在全省17个市州128家法院,以市为单位建设集约送达中心,预计本月底全省17家集约送达中心将全面完成建设工作。

湖北省邮政相关负责人表示,助力司法打造“一站式”集约送达新模式,解决送达难题,提升送达精准度,是湖北邮政作为寄递行业“国家队”的责任和义务,今后湖北邮政将进一步借助自身信息流、实物流的优势,建设和完善名址数据库,持续创新送达模式,丰富服务内容,切实提升司法文书送达效率,打造更加精准高效的便民送达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