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王毅:中方发起“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

发布时间:2020-09-04 09:21:4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视频会议时表示,中方愿与各方携手发起和推动“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

王毅表示,本次外长会重点讨论人员往来和边境管控议题,十分必要和及时。各方在防疫安全前提下,应逐步、有序扩大人员往来,将已搭建的双边通道升级为多边网络;强化疫情通报,实施远端核酸检测,互认检测结果和健康码;搭建货物绿色通道,提高货物通关效率,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探讨对重要医疗物资产品实施零关税的可行性。

王毅说,为促进上述合作,中方愿与各方携手发起“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中方提议近期召开边境管理和人员往来便利化研讨会,建议各方确定牵头部门,建立联系并加强沟通协调,成立特设合作平台,努力推动各种双边和区域人员和货物便利化安排形成网络。欢迎二十国集团成员积极参加。

王毅表示,二十国集团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5%、贸易总量的80%以上,互为主要经贸伙伴。如果二十国集团成员能在这方面率先行动并加强合作,不仅有助于我们自身恢复增长,也将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和重建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