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安徽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在包河区开通

发布时间:2020-09-05 18:59:0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9月3日上午,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启动仪式在位于包河区塘西河公园内的5G智能网联汽车合肥(包河)数据中心举行,全长4.4公里的安徽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也在当天正式开通,迎来首批体验乘客。

2019年8月,合肥市启动建设的安徽省首条自动驾驶5G示范运行线落户包河区塘西河公园。该线路全长4.4公里,以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合围而成,全长4.4公里,呈环形回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G网络覆盖、道路感知设备安装、路边交通设施升级、云平台控制中心建设、5G场景应用建设、展示厅建设等“六大板块”。 整条线路绕塘西河而设。值得一提的是,该线路将同时对自动驾驶车辆和普通车辆开放,这意味着市民在该线路驾驶时会碰见“智能网联汽车”与你同行。

据介绍,5G自动驾驶属于“网联式”自动驾驶,相较传统“单车式”无人驾驶,具有革命性演进。通常,无人驾驶单靠传感器,视野局限在100—300米。5G技术加持,相当于有了“千里眼”的感知能力。同时,5G网络超低延时的特性,让“汽车大脑”可以实时接收指令,可以极大提高运行的安全性。

塘西示范线项目是打造基于V2X的智能网联示范区,“通俗点说,作为基于5G的智能网联车场景应用,我们这条示范线上的无人驾驶车辆可以通过视频感知、数据采集、边缘计算、信号传输等,实现在另一拥有‘仿真场景’的高精度地图空间维度中进行智能行驶。”项目建设方,软通动力项目经理左红伟介绍,未来,该示范线还可以为所有可接入OBO协议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提供测试验证、能力训练、安全评估等服务。

智能网联汽车是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它能为交通安全、节能环保、城市拥堵和便捷出行提供终极解决方案。它可将交通安全事故可降低到目前的1%,交通效率提高至少10%,其协同式交通系统可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20%-30%。作为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当天,百度、大众、江淮、奇瑞、四维图新、安凯汽车、安徽域驰等十多家新能源整车厂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企业参与,大众、百度APOLLO、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奇瑞汽车、宏景智驾等国内外一线厂商的十余量整车提供试乘体验。行驶过程中,自动驾驶车辆将进行实时定位,实现自动识别红绿灯、及时避让行人等功能。通过构建塘西河公园5G示范线的应用场景示范,包河区将积极开展测试验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促进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国家正式批准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合肥市不仅拥有汽车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面发展迅猛,形成了种类齐全、配套完善的产业体系,而且拥有中科大、合工大、中科院物质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江淮汽车、安凯客车、江淮大众、奇瑞新能源、智信汽车、北科天绘等整车和智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布局方面,具备电子、通信、算法等多方面有利条件,科研创新能力强,产业基础雄厚,人才优势明显。

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合肥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河区是安徽省新能源产业创新基地、合肥市智能网联重要窗口,“聚焦”智能驾驶已久。近年来、按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整体思路,包河区瞄准智能化、网联化,加快互联网新技术与产业融合,积极融入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体系,高标准推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向“下一代汽车”升级2019年,包河区正式颁布《合肥市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成为安徽省首个发布智能网联专项规划的城区,并与市经信局牵头成立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

同时,包河区在与北京中关村的合作中,共同打造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关键要素,搭建智能网联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包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策源地。目前,北科天绘、仓擎智能、博清科技、岭雁科技、华清科盛、德泰科通等一批智能网联产业核心零部件及系统集成企业落地。

此次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开通,是包河区在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局发展中的重要一步,未来两年,包河区还将陆续启动包括合肥港智能化改造、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新能源充电桩、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心等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抢抓“新基建”先机,角逐数字经济“C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