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北京拟建数字贸易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0-09-08 09:38:52 北京青年报

北京拟建数字贸易试验区

打造“数字贸易港”“数字经济功能区”和“数字贸易服务平台”

正在进行中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成为一大焦点和热词。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获悉,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分别牵头制定了《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并于昨日正式发布。此外,市委网信办也发布了北京市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相关工作安排。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提出要体系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制机制,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贸易发展”六大方向,实施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工程、数字技术创新筑基工程、数字产业协同提升工程、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程等九项重点工程。到2022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将持续提高,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55%,将北京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

《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以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实现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着眼点,着力推进规则探索、创新政策举措、破解制度瓶颈的总体思路。旨在通过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试点示范和政策创新,真正实现北京在数字领域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高水平开放,吸引数字领域高端产业落地,推动数字龙头企业和优秀人才不断汇集,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先导区。

探索实验区内跨境数据流动试点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介绍,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共包括5个方面14项重点任务。首先是打造三位一体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开放格局,根据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未来规划,提出立足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数字贸易港”和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立足朝阳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打造数字经济和贸易国际交往功能区;立足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打造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同时,探索试验区内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发展路径,在实验区内探索开展跨境数据流动试点,分阶段推动跨境数据流动的有序开放,逐步构建跨境数据流动规则,不断扩大国际合作范围。此外,推动数字贸易重点领域的政策创新,包括积极争取试验区内跨境数据流动政策创新,积极争取数字相关领域的政策创新,以“服贸会”平台为载体积累政策经验。另外,打造开放创新、包容普惠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营商环境。主要从资金投入、人才支撑、知识产权及数字技术等方面提出保障要求。

数字贸易及科技创新助推试验区

据北京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快推进北京市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中,北京市将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的指导下,在数字贸易试验区范围内,针对数字服务贸易中商业存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形态涉及的数据跨境流动、数据保护能力认证等内容,研究推进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工作,积极促进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北京市推进建设数字贸易试验区提供有力的政策、管理和安全保障。

据了解,北京市将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以数字贸易和科技创新为主要方向,推动数字贸易试验区、大数据交易所和数据跨境流动监管三项建设,促进数据建设有序流动,围绕科技创新推出一揽子政策,全面提升对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吸引集聚能力,积极引领和赋能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努力将北京市建设成为国际数字化大都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记者 李佳)

观点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

服务贸易成中国外贸发展新亮点

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到2040年,全球服务贸易份额将提高50%,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将上升至三分之一,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昨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在2020年服贸会第三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表示,服务贸易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各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张慎峰表示,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今年前7个月,中国服务贸易总体呈现迅猛态势,逆差大幅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快速增长。服务贸易正在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

就促进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张慎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机制平台建设,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二是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积极培育数字展会、智慧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高端服务整体出口,加快促进服务贸易转型升级;三是优化国际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

张慎峰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一系列自由贸易协定,大大提升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整体水平,为服务贸易领域营造了良好环境。下一步,我国要大力推动企业提高自贸协定使用率,让优惠政策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各国服务贸易政策沟通。(记者 赵新培)

案例

大兴机场自贸片区

规划数字产业园 构建应用场景

北青报记者昨日从正在举行的2020年服贸会上了解到,大兴机场自贸片区将成为北京市数字贸易试验区,规划建设数字产业园,试点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打造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开放格局。

作为北京唯一的自贸区、国际创新资源接驳地,大兴机场自贸片区将全力打造创新型全球数字贸易示范港、中国数字贸易引领基地,着力发展跨境电商、数字医疗、智慧物流等数字服务和数字贸易领域,在跨境金融服务、电子认证、在线消费者权益维护等领域,参与构建引领全球的跨境电商规则体系。

在基础建设方面,积极搭建开放的数字运营体系,构建数字贸易应用场景,战略布局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与运营机制,更好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在平台搭建方面,规划建设数字产业园,搭建数字贸易交易展示平台、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跨境数据监测及安全管理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载体和服务。在创新政策方面,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集自贸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保税区、中关村政策于一体,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利孵化器。目前,自贸区第一批81项政策创新清单已对外发布,包括赋予大兴机场片区更多改革自主权、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大类。

大兴机场自贸片区现正在研提第二批制度创新措施,力争今年12月底前正式发布。围绕数字经济领域,将积极探索制定一批具有动力源作用的创新政策,试点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工作,为国家相关政策提供压力测试。(记者 蒲长廷)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