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中国与东盟推动地区经济恢复增长

发布时间:2020-09-08 16:17:21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周年和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中国与东盟携手抗疫,加强经贸合作,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推动地区经济恢复,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经贸合作走深走实。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93万亿元,增长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近日,东盟经济部长及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各方就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地区和国际重要经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数字经济亮点突出。今年以来发表的《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联合声明》《中国—东盟经贸部长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贸合作的联合声明》等,均提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国数字技术企业为双方抗疫合作做出突出贡献。华为在柬埔寨等国提供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及数据平台,助力其发展信息共享、远程办公。阿里巴巴旗下的云计算平台阿里云将在印度尼西亚启动其在当地的第三座数据中心,提供更丰富的数据与网络、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等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