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时间:2020-09-09 09:20:18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及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工作部署,国家邮政局发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主持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明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具体措施。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居安思危的远见卓识和关爱民生的深厚情怀。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传统美德的战略高度,从加强作风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坚定不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思想高度,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在坚决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做表率。

《通知》强调,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反对“四风”的重要举措,纳入机关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等评优创先指标体系。倡导绿色文明餐饮消费方式,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要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主题活动,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新风尚。要加强巡查监督和组织领导,建立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对浪费行为进行监督纠正。要着力提升食堂管理服务精细化、标准化水平。要切实加强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用餐管理,努力创建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单位。

《通知》还指出,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部门、各单位把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教育与日常学习教育、党日活动、主题活动等相结合,充分利用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经验,介绍厉行节约的典型人物和故事,积极营造和形成争做勤俭节约典范的良好风尚。通过播放宣传片、展板,以音像图文并举的方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对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了解我国粮食安全现状和活动开展情况,做到警钟长鸣。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调度会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求落到实处。按照《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部门要切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围绕分工任务,抓重点、列举措、定方案、强推动,确保所承担的任务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围绕食堂管理和餐饮浪费行为治理两个重点,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规范管理。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将加强粮食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机关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中;进一步强化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单位食堂管理等制度化建设,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中的问题。要始终保持抓具体抓深入的韧劲和定力,牢固树立持续改进、长期改进的思想,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下功夫,切忌一阵风、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不断巩固和深化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成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