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汽车产销同比数据连续5个月正增长

发布时间:2020-09-11 09:50:39 经济日报

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增长6.3%和11.6%。1月份至8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6%和9.7%,降幅较前7个月分别收窄2.2个和3个百分点,继续呈现收窄之势。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8月份,我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取得积极成效,国民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生产供给加快恢复,市场需求逐渐复苏,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成长壮大,市场信心趋于增强。在此背景下,汽车行业恢复形势持续向好,当月产销继续保持增长。

“从具体数据来看,自4月份开始,汽车单月产销同比数据连续5个月正增长,尤其是销量连续4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陈士华介绍,8月份汽车行业恢复形势持续向好,当月产销继续保持增长,累计汽车产销降幅收窄至10%以内。商用车增长势头依然迅猛,对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大于乘用车。

具体来看,商用车产销与货车产销均刷新了8月份历史纪录。8月份,商用车产销42.5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增长42.8%和41.6%。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客车产销均呈小幅增长,货车有所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重型货车增速依然最为显著。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环保治理对货车更新换代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网络购物也促进了物流车销量增长,再加上疫情期间出台了免高速路费等优惠,都对货车消费产生了很强的拉动作用。

从乘用车来看,8月份产销分别为169.4万辆和175.5万辆。陈士华表示,前8个月,乘用车产销虽然呈逐月增长态势,但累计产销量降幅依然很大,均超过15%。这也显示出,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增长,产销再次超过10万辆,分别达到10.6万辆和10.9万辆,环比增长6.0%和11.7%,同比增长17.7%和25.8%。1月份至8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60.2万辆和59.6万辆。

许海东表示,受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及地方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内部结构正在调整,新兴车企销量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后几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都还会保持比较好的增长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广受关注的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也出现了止跌回升势头。8月份,自主品牌份额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实现了近5个月来的首次增长。

陈士华表示,从行业发展态势看,商用车受政策、投资的拉动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乘用车方面,近期政府部门开展的消费促进月、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以及各地出台的促进消费政策,都将有效地提振消费信心。同时,9月下旬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将推动企业新品全面投放,叠加中秋、国庆长假带来的自驾游需求,都将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

同时,陈士华也强调,目前汽车市场上的产品结构在发生变化,中高端产品持续保持增长,国内消费信心的完全恢复尚需一段时间,或许会影响低端产品的需求。(记者 刘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