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闪送持续加强骑手人文关怀,共享平台创新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20-09-24 16:06:5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日前,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在社交网络刷屏,不仅引发人们对外卖平台算法的思考,也让社会重新审视外卖等平台的用工模式。

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包括外卖平台在内的共享经济开创了一种不同于传统企业的雇佣关系,对这些平台而言,骑手是完成业务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这个角度来说,困在系统里的骑手,也在一定程度上揭开了共享经济用工模式存在的问题。

因此,如何处理共享经济平台与平台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关系,成为了前所未有的时代问题。在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的情况下,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与新局面,新的灵活用工机制呼吁建立,虽然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小哥就是核心竞争力

以外卖、即时配送、网约车等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平台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与传统互联网巨头不同的是,这些新晋崛起的巨头主要在线下场景提供服务,因而需要大量线下服务人员支持。

以专注于一对一急送的闪送平台为例,虽是一家线上平台,但闪送在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下,依靠线下的100万闪送员队伍,在全国222座城市展开服务,日均订单更是超过60万单。

无论是外卖还是网约车,正是在庞大小哥群体的支撑下,这些共享经济平台才能保持核心竞争力,甚至成长为互联网独角兽。因此,如何关心关爱小哥群体,让他们真正享受到共享经济带来的红利,实现自己的价值,应是各个平台努力的方向。

云图片

进入9月份,闪送平台在北上广深杭等8座城市开展了“一路有你,暖心同行”为主题的关爱行动。闪送表示,当前全国闪送员数量突破100万人,覆盖222座城市,每一笔订单都离不开闪送员辛勤的付出,为表达对每一名闪送员的敬意与感恩,闪送特将每年9月份定为“闪送员关爱月”。

云图片

在各地活动现场,丰富的游戏互动环节,引得闪送员师傅们开怀大笑,既缓解了每天跑单压抑的情绪,又能交流讨论每天跑单的心得和感受。上海闪送员王师傅表示,平台线上抽奖、线下联欢的方式,将闪送员聚在一起,在辛苦跑单之余能够得以释放,互助友善的氛围感觉很好。

实际上,此次关爱行动并非是闪送第一次组织实施。前段时间,闪送还曾宣布“闪送助学计划”,旨在为今年考上优质高校的闪送员子女每人提供3000元助学金,从而减轻闪送员家庭经济压力。

时效与安全可以兼顾

前述文章暴露出外卖平台后台算法系统给外卖员带来的压力,那么对于所有的即时物流平台而言,怎样的外卖配送服务才是高质量?是不是只有“快”一个选择?答案很明显是否定的。

巨头之间的竞争不断提升平台对于时效的考核要求,而从实际需求来看,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赶时间,只要平台给出的配送时效合理,且小哥在平台承诺的时间中将产品送到,消费者通常不会提出异议。

业内人士指出,对那些希望尽快送到的消费者,可以利用增加配送费等价格杠杆实现。比如,传统的同城快递一般次日送达,若消费者想加速,可以选择一小时就送达的闪送,当然价格方面也要高出不少,消费者既然选择就表示可以接受。

云图片

在服务层次多样化的前提下,人们若想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也应当付出更高的价格。价格与成本匹配,服务才可持续。合理的配送承诺时间、合理的加速加价费用等,既有助于提升小哥配送效率增加收入,也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正如文章中指出,在保证配送时效的情况下,如何保证骑手的交通安全又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以闪送为例,在大数据的引领下,平台不断加强配送安全技术研发,重点研究技术和算法如何保障闪送员安全,通过优化地图导航、精准匹配合适闪送员等手段降低劳动强度。

云图片

而在线下,闪送不断在各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帮助骑手提高安全意识,督促骑手定期对车辆的性能进行检测,杜绝闯红灯、逆行、超速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与此同时,闪送还通过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骑手、公众、学者等多方观点和建设性意见,更好优化平台调度、导航、申诉等系统,提升闪送员配送体验。

当下,无论是外卖还是即时物流平台,灵活用工方式既可以解决企业规模扩张需求,又不会引发用工成本显著增长,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源之一。因此,如何探索出一条打破传统用工雇佣模式的创新之路,成为相关部门接下来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