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危化品物流: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0-09-26 08:40:4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针对新的政策法规标准变化,福田戴姆勒近期向危化品物流市场推出了欧曼自动挡安全之星车型,它不仅全面满足最新的《技术条件》要求,而且还特别关注到了危化品物流的另一大痛点——降本增效。

做物流难,做危化品物流更难。提到危化品物流,我们最先想到的一个词就是“安全”,但除了要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危化品物流企业面临的降本增效压力,一点也不比普货运输企业低。

我国是危险品的生产和使用大国,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1.23万家,车辆37.3万辆,从业人员160万人,每天有近300万吨的危险物品运输在路上,危险品道路运输量占危险品运输总量的70%。

640

近年来,危化品物流安全事故中有77%发生在运输阶段,危化品物流是整个危化品安全管理中风险最高的一环。在危化品运输环节中的安全问题,很多都是由车辆安全导致。为此,国家相关部门在近期相继发布了多个危化品运输的安全规章和技术标准。

2020年1月1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实施,鼓励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实行专业化、集约化经营;4月1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条件》实施,分阶段要求危化品运输车辆必须标配空气悬架、盘式制动器、液力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EBS、ESC、AEBS、胎压监测等安全装置,全面推动我国危化品运输车技术升级。

针对新的政策法规标准变化,福田戴姆勒近期向危化品物流市场推出了欧曼自动挡安全之星车型,它不仅全面满足最新的《技术条件》要求,而且还特别关注到了危化品物流的另一大痛点——降本增效。

1

在9月河南举办的2020中国危化品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与合作论坛期间,作为中原区域危化品运输安全联盟成员之一,开封交运集团与福田戴姆勒签署了80辆欧曼自动挡安全之星采购协议。据开封交运集团货运公司经理曹凯介绍,开封交运集团是一家综合运输集团,危化品运输在其货运业务中占据了很大比重,仅危废运输量一年就有将近85万吨。根据最新线路需求以及法规标准变化,开封交运正在对现有危化品车辆进行调整。

2

据悉,开封交运与欧曼的合作有将近20年时间,在公司危化品车辆中欧曼占比高达70%。此次采购的欧曼自动挡安全之星重卡,将主要被充实到新疆线路上。曹凯说:“欧曼自动挡安全之星采用的福康发动机+采埃孚自动挡+3.083速比后桥配置,更能在这条线路上发挥出它的优势”。新疆线路目前是开封交运危化品运输中运距最长的线路之一,全程将近4000公里,在这条线路上开封交运采用的车辆全部为欧曼品牌,这既是与福田戴姆勒深度合作的结果,也体现了开封交运对于欧曼品牌的信任,“在这条线路上,欧曼搭载的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可以展现轻拉快跑的特点,采埃孚自动挡能发挥出超长途运输的节油优势,同时这条线路上欧曼服务站的整体布局也能满足我们运输的实际需求。基于这几点因素,我们在整条线路上都选择欧曼重卡。”

3

开封交运集团货运公司经理曹凯

与普货运输相比,由于危化品运输主要为单程货物,返程基本为空车,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除了要抓好安全工作,降本增效已经成为危化品物流企业运营的重中之重。

曹凯说,安全始终是开封交运危化品运输工作中永远不能松懈的工作,“做好安全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持之以恒”,除了在日常工作中持之以恒加强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开封交运还通过应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来不断提升车辆运营安全,比如利用福田戴姆勒SuperFleet智能管理系统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对车辆的安全技术配置进行升级等等。曹凯认为,此次福田戴姆勒推出的欧曼自动挡安全之星,将会引领危化品运输车辆新的潮流,“自动挡可以降低驾驶员的疲劳,加上匹配的液力缓速器,大大提升了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性。”

4

欧曼自动挡安全之星搭载采埃孚AMT变速箱和液力缓速器

除了安全,曹凯认为,欧曼自动挡安全之星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帮助车队实现降本增效。油耗是物流车队降本增效的关键,欧曼自动挡重卡不仅能提升运输效率,而且比手动挡车型平均节油近10%。

据曹凯介绍,开封交运关注欧曼采埃孚自动挡产品已经很长时间,2019年3月公司开始试用欧曼自动挡重卡。对于AMT这项在国内较新的技术,开封交运当时也有一定顾虑,“一直不敢上,上了之后才知道,采埃孚自动挡匹配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彻底解决了之前一些自动挡车型油耗高的问题。”

欧曼自动挡安全之星搭载福康X12发动机

曹凯说,很多年前开封交运在采购福田康明斯动力的欧曼重卡时,也和现在采购自动挡欧曼一样有顾虑:福田康明斯到底行不行?10万公里保养有没有把握?经过实际使用最后证明,福田康明斯和其他发动机相比更节油,现在开封交运只采购搭载福田康明斯的欧曼重卡。同样,欧曼自动挡重卡的实际使用表现也赢得了开封交运的认可,从今年开始,采购的新车中欧曼自动挡重卡占比超过30%,开封交运后续还将加大欧曼自动挡重卡采购比重,全面推动危化品车辆向自动挡车型升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