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铁路货车“5T医生”:打造“后浪”们的青年之家

发布时间:2020-09-27 10:23:42 中国新闻网

“铃铃……”,21日清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5T运用车间动检二班职工高海瑞的手机微信新消息提示音响起来了。“9月21日,广州,大雨转雷阵雨28-35℃,出门记得带伞。”这是动检二班“青年之家”微信群中的《每日便签海报》。该微信群内每天清晨都会以图片的形式如期推送这样的温馨信息。

5T即THDS、TPDS、TADS、TFDS、TWDS,统称为铁路货车安全防范系统,其中THDS负责对运行中铁路货车轴承的温度变化进行实时监控;TPDS负责对铁路货车车轮踏面、运行品质、超偏载等进行预警;TADS负责对铁路货车轮对轴承早期故障进行声学诊断;TFDS负责对运行中的铁路货车各个部位进行动态拍摄成像;TWDS负责对铁路货车车轮轮缘限度进行预警。

记者近日从广州北车辆段了解到,该段5T运用车间现有四个动态检车班组,采用轮班倒工作制。动检二班现有职工17人,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有14人。别看他们年龄不大,但是对待工作,却一点也不含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动态检车员”,也被行内人称为“5T货车医生”。

在旁人眼里,动态检车员的工作在室内,动动鼠标,看看图片,好比在玩“找茬”游戏,似乎很轻松,实则不然。一个夜班13个小时,每名动态检车员至少要检查300多辆车,近万张图片。

“当夜班时,尤其最难熬的是夜里12时以后,每当困意来袭,我就在太阳穴上涂上一层风油精,为的是能集中精力。”该班青年职工谢康爵说。

“作业组请做好接车准备!”该班组动态检车组长夏文博下达了作业命令。作业2、3小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京广线下行的17019次铁路货车进行动态技术检查。他们相互配合,不时地放大图片进行分析,通过各种视觉角度仔细检查车辆转向架弹簧是否窜出,螺栓、螺母是否松动……眼睛不停地跟着鼠标走,生怕发生遗漏。

“车钩底部缓冲装置检查的部件复杂多样,往往稍一疏忽就会出现大事故。”该班动态检车员肖任军说道。

动态检车员们的工作很辛苦,工作之余,他们有着共同的减压方式,喜欢到班组为他们搭建的“青年之家”去看看。

“我想,生活中,虽然没有最好的邂逅,但却应该有为了相遇或者重逢,所做的最美好的努力……”这是七夕节前一天,该班组文艺青年刘方志发在班组微信群中的一篇原创散文,优美的语句,既是温馨提示,更是代表着“青年之家”向“后浪”们发出“家的问候”。

“工长周克盛发现我有写作的特长,便鼓励我将自己写的作品发到班组交流群里面,还激励我继续创作下去。”刘方志说。

该班组动态检车组长夏文博是动检二班“青年之家”的群主,他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车间青年自编自导了一场文艺汇演。筹备文艺汇演的那段时间,令他一忙就是深夜。文艺汇演如期顺利召开,连续半个月他都没有好好休息。

该班组工长周克盛说:“这次文艺汇演举办的很成功,夏文博又毅然投入到第二次文艺汇演的筹备中去。他还调侃的说,能当总导演的机会可不多。”

据了解,该班组建立青年之家的初衷是让青年职工发挥各自的特长,丰富班组业余生活。后期,该车间党支部牵头将该班组的“青年之家”进行推广,并以此为基础在车间组建了读书社、音乐社、体育社等社团。

马上双节将至,这些为铁路奔涌的“后浪”们回不了家,内心却不空虚。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他们离开小家融入大家。在这里,他们青春同路,风雨无阻。(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