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召开“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27 17:03:33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9月25日,国家邮政局在浙江义乌召开“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交流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部署措施方法,并对25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进行授牌。会议要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务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行业及地方落地生根。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君指出,快递业的行业优势和社会作用正在不断凸显。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快递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依靠发达的网络和百万坚守岗位的快递员,快递业迅速形成畅通有序的“民生通道”,逐步重回高位运行区间,为全国各行业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奠定了基础,为老百姓生活物资供应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快递业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刘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是示范创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引。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实现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服务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要充分认识示范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统筹地方和行业双重资源的互补优势,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聚焦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更有效地统筹各方资源,更精准的补齐短板弱项。要按照“快递与城市共荣共生”的理念,有效发挥城市支持快递发展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快递服务城市建设的重要功能。推动快递业成为示范城市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载体和平台,成为畅通城市“三大循环”的重要力量,成为促进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合新时代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刘君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结合国家快递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确定的思路和方向,在规划引领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将快递业发展放在地方的“十四五”整体规划中统筹考虑,明确快递业在地方整体规划中的定位、作用、重点工程和任务措施。坚持改革创新这条主线,加快补齐服务短板,满足生产生活和商贸流通的多元化需求。二是加强创建实效。以“两进一出”工程为导向,因地制宜地将示范创建工作与此紧密结合,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发展路径,确立重点工程,细化任务措施,抓好工作落实。积极打造“两进一出”高质量发展高地,形成发展合力,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加强组织保障。希望各城市坚持远近结合、精准施策,聚焦重点环节、关键领域,聚焦痛点、堵点和难点,以更加有力组织领导保障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实施有力领导,保持紧迫意识,加大支持保障,建立部门间责任清晰、统筹协调、运行高效的工作磋商和落实机制。当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在市政府领导下,发挥纽带作用,发挥好行业的最大优势,坚决推动各项示范创建任务有效落实。

刘君强调,希望各城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实施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协力打好行业三大攻坚战,探索快递业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绿色发展的新路径,为快递业发展打造出城市范本,为全国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参会的快递示范城市代表纷纷表示,十分珍惜“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这份荣誉,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着力优化环境、提升质效,努力实现城市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擦亮示范城市的招牌。会上,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了“两进一出”试点工作情况,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义乌圆通分拨中心、铁路西站和国际商贸城(一区)。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邮政管理局以及25个示范城市政府代表和邮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