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8773亿元——“真金白银”助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0-09-30 10:24: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1-8月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有关情况。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数据显示,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数据显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实施以来,企业税费负担持续下降。今年1-8月,全国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中,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约占92%,余下8%左右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为1%(其中湖北省免征),降幅达67%。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看市场主体数量,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7月同比增长15.9%,8月同比增长21.2%。看市场主体成长情况,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持续为规模较大、经营较为稳定的一般纳税人减负,8月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相比上月净增8.3万户,累计达1091.9万户。

在增强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方面,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以及继续实施的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叠加去年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有力支持了就业稳定。

各项支持创新政策措施和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地见效,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和发展信心。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89.4%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四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平稳”或“好转”,较三季度预测提高4.7个百分点,企业发展预期逐步增强。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复苏

税务部门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哪些进展?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介绍,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降低税费负担和办税成本,提升办税效能和服务质量,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最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降低税费负担和办税成本。疫情发生以来,税务总局发布具体政策文件和征管操作办法,发布政策问答口径和《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税务部门还持续简化办税缴费程序,全面精减办税资料,推进“备案改备查”,进一步便利减税降费落地落实。

提升办税效能和服务质量。税务部门常态化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182个税费事项可以全程网上办;企业纳税人90%以上的业务量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20%至8个工作日以内。

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税收秩序,保障国家税收安全,严格落实惩戒措施,推动守信纳税人数量不断增加。

“国内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总体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供给需求双向发力。”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截至9月20日,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1-8月,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9%,实现由负转正。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指出:“《通知》在系统总结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凝聚多部门合力,更加有效地解决市场主体的关切,进一步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据介绍,税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拓展线上线下渠道,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政策应知尽知;深化运用税费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畅通增值税留抵退税渠道;帮助出口企业加快全环节各事项办理速度、压缩单证收集整理时间,提升出口退税整体效率,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

为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流程,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不断提升纳税缴费事项办理便利度,《通知》给出了时间表。

“到2020年底前,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120小时以内,实现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基本实现新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可掌上办理,力争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022年底前,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100小时以内。”韩国荣说。(记者 汪文正)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