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滴滴货运:严格准入保证人车货安全

发布时间:2020-10-14 10:58:27 中国交通新闻网

今年6月,滴滴货运在成都和杭州上线,随后又于8月再上线上海、南京、苏州、宁波、金华、重庆6座城市。数据显示,自9月中旬起,滴滴货运8城的日单量已持续突破10万,上海单城日单量已突破2.5万。

作为城市货运配送行业的新兴力量,滴滴货运发展迅速,引发行业关注,在注重发展速度的同时,服务与安全是否同步?

计费规则清晰透明

“在滴滴货运平台很好接单,平台目前采取的是智能派单模式。一天可以接五六单,工作从早上8时至下午18时,不算太累,收入也比较稳定。”来自成都的滴滴货运司机邓桃露说。

滴滴货运相关负责人表示,滴滴货运为货主和司机提供了方便的操作体验,借助平台的流量优势,广泛聚合司机和货主,做到随叫随到、预估时间准确和保送达。滴滴已经搭建了高效智能的运输服务网络,将“运送人”的经验以及网约车等产品上积累的先进算法技术、产品技术的积累和协同效应,运用到同城货运领域。

此外,滴滴货运还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确保服务无忧,滴滴货运相关负责人介绍,滴滴货运的计费规则清晰透明,能够让货主消费清清楚楚、司机收入明明白白。邓桃露表示,一般情况下都能正常收到款项,每运送一单货物结束后,款项便会进入平台司机账号的余额里,经过1到2个工作日的审核后,便可以提现至司机个人的银行卡。

司机正式上岗前,滴滴货运会对其进行培训,做到服务标准化,并且还不定期对司机进行专业培训,确保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滴滴货运将实现运输信息的实时查询,确保广大货主实时掌握运输信息。滴滴货运还提供专职客服,做到对货主和司机诉求的及时响应。

司机准入准出制度完善

无论是“送人”还是“送货”,安全不容忽视,是必须坚守的底线。

滴滴货运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我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滴滴货运初步建立了安全管理体系。首先,滴滴货运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层级员工、各部门员工全部签订安全责任书,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目前公司全员完成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并将责任目标纳入考核,司机全部完成线上安全承诺签署。

滴滴货运在注重发展速度的同时,兼顾服务与安全。

滴滴货运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对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生产管控,建立了完善的司机准入准出制度,为广大货主匹配可靠放心的司机服务。首先对司机和车辆的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地审查,之后经过滴滴货运严格的面试和培训考试,司机方能上岗。在准出方面,滴滴货运对司机建立了货运分制度,结合平台对于不同场景违规的等级要求,制定衡量司机综合行为的货运分评估机制,扣满12分就不能在滴滴平台上接单。平台还会结合教育、警告、暂停服务、永久停止服务及信用违约金等手段约束司机行为。

此外,滴滴货运还建立了完善的日常监督制度,对于人车不符、违法犯罪、扰乱平台秩序、骗保、肢体及言语冲突、违规载人及跟车、侵犯隐私、拒载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督,确保安全管理到位。

运送行程全程录音记录

从司机接单到完成一单货物的运输,与安全息息相关的就是司机的行为和车辆的安全性。滴滴货运对于这两方面,有着独到的管理措施。

对于司机和车辆的资质,滴滴货运会进行严格地审查,滴滴货运相关负责人介绍,滴滴货运接入政府安全背审系统,全方位评估司机从业资格,严格设置司机的准入门槛,对于司机的年龄、驾龄、身份真实性、驾驶资质、身体状况、仪容仪表、无犯罪记录等都要进行严格地审查,确保加入平台的每一位司机均背审可靠、安全可信。

邓桃露告诉记者,滴滴货运不仅会核验司机的证件信息,也会核验车辆信息,车辆的车龄、年检、保险等必须符合相关要求才能进入滴滴货运平台服务。在司机正式上线前,还会对司机真身进行验证、对车辆进行验车,并且不定期校验驾驶证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当前城市货运配送行业存在司机私下加价、无故迟到、态度恶劣、偷拿用户运送的货物等问题,滴滴货运也采取了相应的监督措施来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滴滴货运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台监督方面,滴滴货运主要从数据分析入手,对获得司机授权的信息如行驶轨迹、行程录音、驾驶行为、异常停留等进行追踪、监督,同时结合第三方的评估报告,作出综合判断。对运送行程进行全程录音记录,可以进行行程分享和一键报警。此外,滴滴货运还运用人脸识别功能保障平台所有司机人车统一。

滴滴货运在各业务城市设有驾驶员服务经理负责沟通协调出现的问题,同时也会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不定期访查,落实监督工作。

滴滴货运还为货主提供规范、标准的货运服务,提出“服务4+2标准”,从车辆外观标识、司机着装、主动联系、礼貌用户等方面规范司机的服务行为。而“搭把手”和“回执单”服务,保障司机服务的一致性和确定性。同时,滴滴货运在计费体系设计上,明确里程费用、附加费用等各项费用标准。

如果一旦有司机出现违规行为,平台系统监督及处置团队会第一时间针对违规行为快速作出标签,并根据标签类型,对司机进行提醒、教育、扣分、封禁、冻结等对应处置动作。

滴滴货运相关负责人表示,滴滴货运平台的司机,除了需要满足相关资质、通过背景审核外,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评估才能上岗,包括安全意识、驾驶技术、软件操作及服务流程。滴滴货运会邀请交警、治安、禁毒、运管、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对司机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采用线上教育系统和线下课堂培训相结合的模式,不断提升每一位司机的服务质量,提高其安全防范能力。

自滴滴货运今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据初步统计,平台通过警企合作,已经在杭州、成都、苏州、金华、南京等多地开展安全教育讲座,覆盖数千人次,为广大司机送上了“交通安全第一课”。

前不久,南京市车管所的民警就作为安全导师,为40余名南京滴滴货运司机进行了培训,就道路行车安全及货运注意事项做专项讲解。主讲警官就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情势、易引发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高速公路安全行车方法,以及货运司机应当具备的能力素养等方面为司机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结合片区特点,用常见的案例引起司机重视。同时,还就司机在运输中遇到的疑问进行针对性解答。滴滴师傅们纷纷表示,通过民警生动地教学,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重视道路交通安全。

而对于货物和司机的人身安全,滴滴货运也在一开始就建立了全面的保险体系,用于保障司乘财产、货物及人身安全,减少双方的后顾之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