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快递企业迎战“双11” 预售商品提前送到社区

发布时间:2020-10-20 11:41:11 北京日报

离今年“双11”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的支持下,10月14日,14家快递物流公司联合宣布,将携手天猫、菜鸟正式启动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物流备战。随着物流数字化升级,“双11”不断提速,今年将首次推出“预售极速达”,将部分预售商品提前配送到社区,消费者一旦支付尾款可立即收货。

今年的天猫“双11”已由购物狂欢日升级为购物狂欢季。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相信电商与快递行业能够上下游同心协力,打造好平稳有序的“双11”。

“今年的天猫‘双11’,将是一届物流全要素、全链路数字化的‘双11’。”菜鸟“双11”物流总指挥孙建介绍,今年将首次在“双11”期间将部分预售商品提前配送到社区,让消费者支付尾款后立即收货。

“双11”期间,国内快递网络全网可相互实时“可视”。目前,菜鸟连接快递物流合作伙伴的300万物流人、20多万辆车和20多万站点,其中快递转运中心近100%已实现自动化。“双11”期间,菜鸟通过对全网数据以及合作伙伴运力进行实时计算,把平台、商家、快递公司总部、快递公司网点的数据打通,让商家也能实时了解商品的物流情况,让各方及时互动,连最基层的快递网点都能看到包裹的配送趋势。

全球化物流网络也将支撑起“双11”包裹的全球化流动。进口方面,菜鸟国际的全球供应链前溯至进口国,在四大洲12个重点国家布局进口海外仓。商品进入中国后,可向海淘用户提供进口商品次日达服务。出口方面,菜鸟国际今年的“双11”包机规模创历年新高,达到200多架次,确保亚欧国家十日达。而在亚欧多国增开的海外仓,则支持海外消费者72小时收到中国商品。

在绿色物流方面,为了最大限度减塑,今年“双11”,菜鸟仓将加大环保快递袋替换力度,原箱发货比例也大幅提高。此外,在全国的快递站点和菜鸟驿站,将新增1万个快递包装回收装置,全国7万个菜鸟驿站将会用各种形式参与绿色包装回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