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帕数字CEO周纪念:新技术、新模式赋能网络货运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0-10-22 17:17:3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日前,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物流企业标准宣贯暨创新发展大会在福州召开。会上,来自物流各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分享了各自行业领域内大宗物资供应、供应链与供应链金融、网络货运、物流技术与装备助推物流企业转型等经验及理念。

IMG_20201015_144923_副本.jpg

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CEO、济南智慧物流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周纪念应邀在会上作了《AIot赋能网络货运》的主题演讲。

周纪念认为,目前我国网络货运可分为几个不同的模式,一是车货匹配平台模式,纯三方平台,自己没有实际业务,只是提供交易平台。二是网络货运+车货匹配模式,既是网络货运公司,还担任着车货匹配、撮合交易的角色。三是纯粹的网络货运平台,自己有实际的业务。而网络货运的本质就是承运人,不是平台。所以,网络货运平台一定要有实际的物流业务。

IMG_20201015_121020_副本.jpg

那么,新技术是如何赋能物流业的?周纪念表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物流业也不断拥抱新技术,比如OCR识别、路径优化、智能装箱等技术就是人工智能在物流行业的应用。阿帕数字研发的阿帕图Box、数码托盘、智能分拣小车等,都是依托新技术研发的智能设备,极大的提高了物流效率。

在如今的信息时代的大变革背景之下,区块链技术是不得不提及的一项关键。区块链被称为“为解决信任问题而生”的技术。周纪念认为,区块链和供应链是“天生的一对”,是解决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技术。网络货运平台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无抵押、无担保的为物流公司授信、贷款,解决了物流公司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2020年9月,在习主席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提出了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的要求。

周纪念认为,网络货运平台就是新技术加新模式产生的新业态,必将推动我国物流业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