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交通运输“十三五”成绩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0-10-23 09:30:58 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转型发展在“十三五”迎来了黄金时期。这五年,交通运输行业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十三五”规划中的交通运输领域指标完成得如何?交通运输行业涌现出了什么样的新技术新业态?10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就相关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形成

谈及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当中的许多硬性指标,李小鹏表示,总的来看我们能够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国家账单硬性指标超额完成,交通账单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预期性指标也较好完成。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到“十三五”期末,预计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公路通车里程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居世界第一位;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1.61万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2530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7000公里,民用机场241个。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陆续建成投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李小鹏说,目前“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助力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十三五”期间中央累计投入超95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公路项目建设,约占全国车购税总规模的68%。截至今年9月底,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8.8万公里,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超140万公里。

客货服务品质显著提高

五年来,交通运输领域服务品质的提升也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动车组列车承担了铁路客运量约70%,民航航班的正常率由“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5%。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幅提升了公路的运行效率。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超过30%,快递业务的总量和增速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

“民航部门连续五年开展服务质量专项行动,重点推行‘无纸化’乘机、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机场餐饮基本实现‘同城同质同价’,实行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标准。”冯正霖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民航部门也充分认识到民航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短板,目前正在编制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期间民航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期待未来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航空出行需求和现代化航空物流发展需求。

邮政快递业的高速发展也让更多城乡群众享受到网购带来的便利。马军胜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预计800亿件以上。

“在‘十三五’以前,我国有3.6万个建制村没有直接通邮。”马军胜指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邮政局连续五年将建制村直接通邮列为为民办实事的工程,最终在2019年8月完成任务。至此,全国55.6万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收到邮件。

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

“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跨海桥隧、深水航道、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套技术等跻身世界前列,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复兴号”列车正式运行,C919大飞机首飞,北斗技术在行业深入应用,高铁、民航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系统。

刘振芳表示,我国的铁路大功率机车、重载车辆、通信信号、牵引供电以及施工机械装备水平等大幅提升,智能化新技术应用不断创新。

交通运输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超4570万单,网约车、定制公交、网络货运等新模式不断涌现。邮政智能快递终端广泛布点,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在快递领域示范应用。

“传统业态和信息技术、现代金融服务等新技术、新产业相结合,催生了很多交通运输新业态,为服务人民群众、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小鹏指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