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海外机构高度评价中国经济三季报——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健复苏态势

发布时间:2020-10-23 09:31:47 经济日报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引发了海外各大投资机构高度关注。相关机构认为,中国政府在多领域采取的有效政策推动了中国经济实现强势复苏,中国经济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鉴于中国经济增速基础广泛,年内中国还将保持稳健复苏态势。

增长势头强劲

荷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阿里扬·戴克胡伊岑表示,虽然三季度经济数据稍微低于预期,但中国经济已经明显从年初的疫情冲击中率先走出来。值得关注的是,如果二季度经济增速存在一季度数据下滑基数效应,那么三季度的亮眼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复苏动力强劲并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中国是荷兰银行预期的关键经济体中唯一一个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年度增速可能维持在2%左右。这与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分别萎缩5%和7.5%的预期形成了鲜明对比。

星展银行也在相关报告中就中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路径的差异作了对比。星展银行对比中美经济复苏路径后认为,虽然中美两国经济都处于复苏周期,但两者的复苏路径明显不同。中国增长主要基于工业生产和出口,国内消费仍有进一步增长潜力。美国复苏则主要基于零售数据反弹,工业产出相对滞后。预计中国经济将在年内出现2%的增长,而美国即使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强刺激下仍然会出现4%左右的萎缩。两者复苏路径差异根源在于疫情管控的成败。

疫情防控得力

对于中国经济快速摆脱疫情冲击脱颖而出的原因,荷兰银行认为成功快速地控制疫情是关键。这是有效管控政策、社会治理模式以及发达基础设施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中国政府拥有更多的医疗物资储备、更完善的处置计划和社区管理模式。中国此前应对大规模疫情的成功经验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虽然后期也有零星病例出现,但总体将受影响范围控制在了非常小的规模内。因此,尽管疫情对于部分地区产生了一定影响,却并未撼动中国整体宏观经济复苏态势。

荷兰银行还表示,中国经济脱颖而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政府经济政策有效、精准。在西方经济体中,多数经济刺激政策集中于需求侧,中国政府将刺激政策集中于供给侧。这使得中国相比其他国家更快恢复了对全球市场的供给能力。在全球疫情蔓延造成居家办公设备和医疗产品需求激增情况下,中国供给能力快速重启对于经济快速复苏的贡献巨大。

反弹还将延续

中国经济复苏势头的可持续性也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基于三季度经济数据,各方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基础更为广泛。星展银行发布报告表示,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到4.9%的水平,表明在其他国家仍力争从疫情冲击中恢复之际,中国已经进一步摆脱疫情的负面冲击。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都出现了不断稳固复苏的态势。炼油、钢铁等部门的前瞻数据表明,第二产业将持续恢复,同时第二产业中的中小企业恢复情况也令人鼓舞,中小企业PMI自6月份以来首次升入扩张区间。第三产业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正常化的进程还将持续。尤其是中国“十一”黄金周数据显示,随着疫情管控态势好转、劳动力市场改善,未来中国国内消费复苏也将进一步延续。

有分析认为,相比工业产出和出口对三季度经济数据的积极影响,中国国内消费的贡献稍弱。今年以来,居民消费增长乏力,落后于整体经济增速。但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对于出行的管制逐渐放宽,同时消费者信心也在好转。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一季度的谷底,居民收入增长也在加快。

基于“十一”黄金周数据,摩根大通私人银行认为,目前一些初步数据显示,不论国内旅游还是可选消费都有明显反弹。虽然各地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人流管制,但强劲反弹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信心已经在好转。随着经济全面好转,居民消费增速会从当下的4%在年底上升到6%。工业和服务业之间的剪刀差会进一步缩小。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为全球其他经济体设立了令人鼓舞的标杆。中国经济持续反弹在第三季度明显且基础更为广泛。尽管三季度的零售消费数据仍然有一定不足,但“十一”黄金周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正在不断提升。

正是基于上述积极数据,各方对中国年内经济持续强势反弹表示乐观。花旗财富管理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已经重回正增长区间,9月份工业及消费增速双双升至年内高点,预计第四季度GDP不改继续回暖势头。对比世界其他地区,年内中国经济领先全球已成定局。花旗预计中国第四季度GDP或同比增长2.4%,全年中国GDP或同比增长2.1%。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