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绿色邮政建设明显加快 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拓展

发布时间:2020-10-23 09:51:52 人民网

10月22日下午,国新办举行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会上介绍,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我国提出构建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目标。围绕这个目标,从发展规模、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五个方面、十八个指标来进行勾画。截止目前,除国际业务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影响以外,其它十七个指标都已圆满完成。

马军胜表示,这五年是国家邮政行业实力增长最快、贯通一二三产业最实、国际影响力发挥最大的五年。行业基础战略性作用得到了显著提升,邮政业对一二三产业的支撑力度更加凸显,服务更优、时效更快、通达更广、业务更全。特别是邮政和快递服务,支撑服务了电子商务的繁荣发展。2019年支撑网购零售额超过了8万亿元,2020年预计将突破10万亿元。到今年9月底,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已达到了24.3%,效果非常明显。

马军胜指出,另外,国家邮政行业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的服务正在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在农村,双向流通的渠道将进一步打通,2019年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产值超过8700亿。

这五年来,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拓展。国家邮政局重点推进快递物流园区和航空快递的货运枢纽项目建设。全国新增了313个配备全自动分拣设备的枢纽,自动化水平全面提升。大力推进快递下乡和快递进村两大工程,现在快递在农村的网点已经覆盖了3万多个乡镇。在城乡末端服务终端里也加大了建设力度,密度大幅度提升,全国目前拥有邮政快递营业网点32万个,按照14亿人计算,意味着每4500人就有一个服务网点,这么大的密度,在世界各国也是首屈一指的。

这五年来,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的技术在加快应用,智能客服、智能仓、北斗导航技术已经开始应用,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的应用和智能安检技术已经取得了突破。通过技术迭代升级,大幅度提高运行效率。

这五年来,绿色邮政建设步伐明显加快。“9571”和“9792”工程全面推进,电子面单比重达到了99%以上。一是环保,二是运转效率明显提高。过去处理一个快递光是写面单就需要10分钟左右,现在不到2分钟就可以完成。

这五年来,行业安全服务水平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我们全国人均快递包裹量是45件,2020年预计将达到人均近60件,这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左右。

这五年来,邮件全程时限稳步提升。全国2/3以上省份实现了县级以上地区的党报党刊当日投递,“互联网+邮政”政务类便民服务在全国广泛推行,更多的快递企业提供了实现承诺产品,定时达等精准投递服务快速发展。此外,宅递、箱递、站递等多种投递方式都在普遍应用,邮政普遍服务、快递服务的满意度也做到了稳中有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