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上线绿色快递站升级青城计划 双十一苏宁物流带头践行“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0-10-27 10:33:01 苏宁物流

我们生活在当代,看到各个国家发布了很多绿色战略,也看到各种企业发布了很多的绿色计划,可说实话,你有几次能感到与自己有关?坦诚来讲,我从来就不会对这类战略和计划感冒,我能做到把垃圾丢到垃圾箱里,也主要是因为丢在大街上不太合适。

临近双十一,我下楼取快递的时候发现,苏宁物流北京常营快递站竟然夸张地完全“绿”了,门头是绿的,站里也是绿油油的,感觉到了菜市场,内心不由得萌生出“又是一个噱头”的想法是啊,搞这种形式主义,对真正的环境保护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只不过,我也不抗拒,企业为了自己的品牌,玩点噱头也值得理解。然而,拿到快递临走的时候,我却仿佛被一句不经意的路人之语,瞬间击中。

一个年轻的妈妈,正在快递站门口,对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讲:“这个快递站是绿色的,因为叔叔阿姨们希望小朋友,都能以自己的行动来保护地球,你以后可不要再乱扔玩具、乱丢电池了哦!”

我不禁重新打量起背后的这个绿色快递站,重新思考商业企业发展绿色计划的意义,也对苏宁物流的绿色战略产生了进一步了解的兴趣。

全场景、智能化,苏宁物流绿色“关键词”

常营站点是苏宁物流推出的首个环保快递站,但环保快递站并不是苏宁绿色物流唯一的动作,在很早之前,苏宁物流启动了探索绿色物流的“青城计划”,一个光鲜亮丽的概念,只玩一次是噱头,而一直玩、持续玩,而且还耗资甚巨地去推动,往往就真的成了战略

2018年4月,苏宁物流成立绿色包装实验室,工作重点是通过包装结构、包装形式、包裹方式的创新研究,减少或降低纸箱、缓冲材料、纸质面单的使用量,实现降本增效和绿色环保。无纸面单、减宽胶带、零胶纸箱、共享快递盒等,不少是出自这个实验室

纸品的原材料是树木,胶带在自然界难降解,通过材质研发和改进,减少树木的损耗与胶带的使用,说实话,这不是噱头,这就是绿色物流,我感觉自己对苏宁物流有点路转粉了

苏宁物流还曾经在武汉地区率先上线过一个自动化气泡包装项目,通过智能自动化设备打包,可以不使用任何胶带和填充物,同等商品的包装体积相比传播纸箱至少减少一半,通过节省物流运输运力减少碳排放。

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减少耗材了,而是借助技术研发自动化设备来提升绿色物流的科技智慧。苏宁物流的这种科技智慧还有很多,比如:推进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不断优化智能化运输路由调度系统,借助大数据和智能路径优化算法提升物流效能……

可以说,在节约碳排放上,苏宁物流是个聪明细致又极具耐心的“葛朗台”,将减排措施几乎覆盖到物流相关的所有场景,并孜孜以求,在每个措施上持续改进。比如共享快递盒,就经历了多次迭代,比起最初的版本,现在的盒身不但更轻便耐用,还能实现管理上的“全流程在线”、回收上的“100%无污染循环再造”。

从绿色物流的角度来讲,这些都是苏宁物流的公益传播筹码,可换一个角度你又会发现,苏宁物流本身,也是绿色物流的受益者,耗材的节约、新能源的启用、效能的提升,都能为苏宁物流节约自己的成本。

除了这种全场景的覆盖,苏宁物流还善于整合,输出整体解决方案,发挥1+1>2的效用。

我们再回到常营快递站,这是业界第一个环保快递站,集绿色自提、绿色寄件、绿色回收等服务一体,就是苏宁各种绿色环保措施、心思在一个快递站的聚合,这也为行业的终端发展,提供了一个绿色样本。

有些整合则体现在仓储设施的建设上。今年818期间,苏宁物流宣布升级“百川2025”计划: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核心经济带,将仓储基础设施布局扩增到2000万平方米,目前在建的20余个大型物流基地,皆遵从可持续发展战略,引入苏宁智慧物流运营系统、全流程智能化设备,打造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全方位提升物流整体效率,实现绿色运营。

这就有点意思了,我开始相信绿色物流,与我们这个社会息息相关了。

青城计划则是更大范围上的整合,立足于物流仓储、包装、运输、末端四大环节进行一系列绿色新产品、新设备、新模式的创新实践,致力于打造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目的是绿色赋能一座城市。

目前,青城计划已落地海口、无锡和北京,而新升级的“青城计划2.0”战略,将更加注重以技术创新与效率提升来驱动全国物流基础设施绿色化升级,通过整合“绿色新基建”下的物流仓储、包装、运输、末端四大环节,最终助力全国绿色物流快递城市常态化、普及化。

到这里,我只能说:苏宁物流,干得漂亮。

联动全社会,苏宁物流力挺“碳中和”

回到上文的场景,那个年轻的妈妈为什么带孩子去参观苏宁物流常营站?

常营站点是苏宁物流对快递末端站点进行的一次服务+绿色的创新改造与升级,完善了绿色自提、绿色寄件、绿色回收等功能板块,而妈妈带小孩参观的,则是站内的“绿色包装博物馆”。

在该区域,苏宁物流搜集并陈列了近10年来的快递包装物,如多年前使用的黑胶带到现在的42mm减宽胶带,四联面单到一联单,以及以共享快递盒为代表的一系列可循环包装产品等,生动完整地展现了快递包装绿色化进程。

如此趣味性和科普性兼备,自然让苏宁物流常营站点,成了家长向孩子传递低碳环保理念、增长见闻阅历的“小课堂”。

也正是这样煞费苦心的设定,让绿色环保的理念,可以被更多人所接受,甚至在小朋友心中播下种子,从而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场景中产生影响,实现更大范围的节能减排效果,还别说小孩,连我这种对世界稍有麻木的中年人,都已经开始从新思考绿色物流了

这种立身物流,却试图广泛影响社会的“煞费苦心”并非孤例,这几乎成了苏宁物流在践行绿色物流时不自觉的倾向。

2019年11月,苏宁物流就曾联合12家媒体跨界推出的联名款共享快递盒,其目的,就在于借助媒体对大众良好的触达率和公信力,普及绿色包装和回收知识,倡导绿色消费方式、生活方式。

如今,苏宁物流不仅将快递站变为环保快递站,同时也因其科普功能,成了环保宣导站。我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苏宁物流计划未来3年内,全面完成北京市快递站的绿色化、标准化改造,并同步面向全国数以万计的快递站推广。

届时,不仅苏宁物流自身的节能减排会有更大的突破,也会有更多人因环保快递站的示范作用和科普宣导,而选择对环境更为友好的生活方式。

谁说人到中年不爱学习的?你看我取了个快递,还能发现这个世界的一片生机。

事实上,对于中国人而言,绿色环保有可能成为未来40年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因为我们过去三四十年的经济腾飞,确实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而在迈向更好生活的路上,必然需要对环境付出更多的保护,来实现更高层面的国家富强与人民幸福。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就是代表14亿中国人发表的幸福宣言“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中和”,是中国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新的宏伟目标,目标的实现,显然不是一个行业一个团体的努力就能达成,而是需要整个社会形成共识,一起联动。

而苏宁物流在推进绿色物流发展的同时,既注重实现自身的节能减排,又试着用节能减排的理念去影响社会大众,正是在联动社会,形成合力,加快实现碳中和的步伐。

就在刚刚,我也把孩子从动画片中抓了出来,去苏宁物流常营站点,进行了一番深刻的绿色教育。我们小的时候缺少这方面的教育,但是孩子如果没有这种理念,可能长大了会遇到大麻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