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百世集团李磊:如何填补物流与供应链行业120万岗位空缺

发布时间:2020-10-29 15:19:44 中物联人资委

10月2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浙江嘉兴成功举办。中国外运、中国物流、顺丰、菜鸟、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韵达股份、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等头部企业代表100余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物流院校的院校长、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等超过200人,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演讲嘉宾就物流科技与创新、产业数字化应用、企业变革、产教融合、实教统一等多个维度,共同讨论我国物流产业在当前竞争环境下,人才培养方式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变革所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百世集团百智会(BEST DataClub)总经理 李磊

大会现场,百世集团百智会(BEST DataClub)总经理李磊发表题为《数智化供应链人才岗位现状及培养方案》的讲话,就行业现状以及未来人才培养方向和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

 

以下为李磊演讲速记部分内容(有删改):

今天下午,听到每个企业发言嘉宾的视角都不同,我受益匪浅。我站在百世集团——一家有科技基因的公司角度,看到了现在的物流行业中存在着诸多人才培养方式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我们作为一家企业理应承担起培养物流行业人才的社会责任。

 

物流行业人才现状如何?

目前物流行业人才配给情况如何?根据数据分析,物流行业人才缺口将近120万人,城市内线下各个环节都缺乏相关专业人才。目前物流各环节人才分配明显不均,例如线下重要的仓配体系数字化转型有巨大人才短板,以及能够直接决定公司是否有效运营的数智化仓配人才明显不足。下面,我分别以作为宝洁经销商的一家商贸企业和一家城市仓配企业——山东东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例对这一问题进行阐述。

宝洁公司需要通过物流信息来掌握经销商的货物积压情况以及不同地域的货物需求情况,为满足这一诉求,宝洁公司花费数百万元委托百世集团搭建能够整合经销商的仓储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以及ERP系统在一起的平台。由于人才缺失,培训能够使用仓管系统的人成本极大,百世在全国三十多个省份有自己的专家、建设团队,耗时一年多为42个经销商搭建系统并培训专业管理人员。在山东东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人才缺失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线下的供应链用人主体不是中心化的电商平台产业链,而是分散的品牌商经销商,城市化仓配服务商,各个区域性的品牌有很多,用人量巨大,但是这些群体都是分散的割裂的,不仅需要熟悉现场操作的人才,同时也需要懂得数字化系统操作的人才。

第二,在未来的十年需要百万级的数字化物流人才。因为未来的十年是TO B产业互联网时代。线上市场已经完善,未来的十年一定是在线下的数字化,这个过程当中需要超百万数字化的物流人才。

第三,人才缺口遍布全国,包括330个地级城市,还有2200多个县级城市,完全符合现代化的职业教育育人范畴,这不仅是高职生的就业趋向,也是人才的培养的方向。


如何缓解这一现象?

物流行业人才缺失,百世集团百智会学院给出了具体的培训方向和方案,其中包括:

第一点,产教融合的课程。包括物流管理课程、信息技术的课程、业务仓储配送、商贸系统开发课程等。

第二点,产教融合的系统。包括给商贸公司做ERP,将商业脱敏数据分享给老师、同学进行教育教学成果研究。同时制作远程课堂,配合老师提供试卷进行考核,配合教师游学项目以及学生长期和短期的实习等。

第三点,实训中心的建设。侧重于逻辑和实践,侧重于视野,侧重于运营,侧重于理念,让学生知道岗位的流程,即便自己创业,也清楚地明白需要去做什么,对于自我能力锻造有很高要求。

第四点,教师专项课题。根据企业的标准、企业的流程、企业的岗位标准,我们已经做了相关课程资源,同时配备讲义。教师可以通过对我们提供的企业课程资源的使用与改造,进一步深化研究,以此申报教育教学成果相关奖项。


具体的意义和好处?

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搭建了学生和企业直接交流的平台,具体对于院校有怎样的影响和价值呢?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点,可以给学生提供实战化商业化的教学内容,提升物流管理及相关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

第二点,建成数字化的供应链应用推广中心,为各个城市各个区域的物流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和技术服务。

第三点,为学生的创业创新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服务。

第四点,是物流管理的专业群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当下正值数字供应链发展的关键时期,前瞻性地培养数字供应链人才,可以为未来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与保障。

最后一点,是培养一支实战化的教师队伍,提升学校的社会口碑和专业口碑,扩大未来的生源。

在这个全面数智化的时代,不仅要聚焦于线上,更要展望于线下环节,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线下供应链数智化的重塑以及未来行业趋势值得我们共同深思和继续探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