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干货满满 | 中国外运是怎样进行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看完你就明白了

发布时间:2020-10-30 15:09:02 中物联人资委

10月23日,中国外运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李灏源出席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储运、中国物流、长久物流、顺丰、菜鸟、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韵达股份、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等头部企业代表100余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物流院校的院校长、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等超过200人,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国外运作为我国物流行业的领军企业,为顺应时代发展、构建符合中国外运“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型企业”的企业愿景,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探索、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外运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李灏源倾情分享了中国外运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模式与经验,为众多与会嘉宾带来了启发。

中国外运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李灏源

李灏源以中国外运组织架构及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面临的挑战为出发点,提出HR数字化转型总体思路为“一三五”战略目标。其中“一”是指一个数字化平台+一系列人力资源产品;“三”是指三支柱转型+三个阶段;“五”是指五化目标——网络化组织、智能化运营、体系化管理、数字化产品、平台化生态。用产品提升思维,进而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和服务,打造赋能中台,建设“1+N”共享平台,力图提供带专业、便捷、有温度的人力资源服务。

 

以下为李灏源演讲速记部分内容(有删改):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接下来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外运的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话题。前面的嘉宾讲的都很宏观,我今天讲的话题可能比较微观一些,讲的是我们人力资源的数字化的转型经验,也是给在座的各个企业HR,提供一些借鉴与参考。

中国外运人力资源管理转型的原因

一、适应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型企业的战略目标。

中国外运1950年成立,旧称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是老牌央企。2003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2015年,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2019年,中国外运回到A股,目前是A加H股两地上市的公司,同时也是招商局集团物流业务的统一运营平台。2019年,营业收入770多亿,员工总数超36,000人。中国外运在境内有1000多家分支机构,在全球的38个国家和地区有76个网点。全球化、数字化、平台化的企业战略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科层制组织和模块化管理模式越来越无法满足战略要求,HR转型成为必然趋势。

二、传统模式面临全新挑战

目前传统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使得HR分散于各个公司,每个人力资源的同事都是相对独立的存在;同时人力资源的同事所做的将近80%为事务性工作,不具有规模效应,不能很好的创造出价值;同时目前人力资源分配不够合理,能力出众的人才大多聚集在集团总部,但现实情况是一线更需要专业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目标

一、搭建三支柱模式和人力资源赋能中台

通过三支柱模式重构人力资源业务、重塑人力资源运营、重建人力资源组织。

将人力资源的工作横向切分,设置专家中心专门做人力资源的方案和策略;设置共享服务中心,专门提供操作服务。

通过人力资源赋能中台搭建,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向规模化、专业化、积木化提升。公司层级较多,搭建赋能平台,打穿整个公司的各个层级各个板块,提供统一的服务。专家中心负责制定人力资源的策略,根据不同的业务板块,不同的序列,不同的岗位做出相对应的激励政策、招聘政策、绩效考核策略等。

二、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不同阶段

第一个阶段:人力资源的作业和业务线上化和流程化,目前一阶段已经完成。

第二个阶段:将所有人力资源产品实现数字化,提升员工使用体验,目前正在进行。

第三个阶段:整体生态化和智能化,是目前努力的方向。

搭建人力资源赋能平台成效如何?

一、员工服务:自助入职

完成了平台中各应用端的联通、整合和功能验证,帮助员工完成快速角色转变,融入公司,感受文化价值,提升效率。

二、智能服务设备——自助服务终端机、格子柜

包括自助证明开具服务、自助政策查询服务、自助文件投递服务、自助物品领取服务、自助入职手续办理、自助工卡印制服务等,使得员工生活更便捷、更省心、更安全、更高效。

三、员工服务——智能客服

智能问答机器人提供各种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制度的查询,涉及请休假、五险二金、员工关系等,同时根据所在地区、公司的政策差异,提供定制化的问答服务。让员工随时、随地、随心地获取便捷、精准、高效的服务。

四、提供生日祝贺、周年纪念、企业文化日、体验官等推送活动

从点滴关怀做起,帮助企业培养文化“仪式感”,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流程平台——引入自动流程机器人,提升智能化水平

实现员工关系、薪酬、社保模块的统一操作,实现入离调转、薪酬变动等流程的线上化及移动审批。入职效率提升30%,HR服务支持比提升30%,发薪流转率提升30%。

六、流程平台——智能看板

管理监控:通过视觉化的展现形式清晰直观地呈现出核心运营数据的分析结果与趋势,管理者借助服务看板能够实时监控全国各区域公司数据系统处理的情况。

效能提升:进行对比分析,对于运营中出现的异常及时预警,便于及时掌握态势和处理问题,有效进行业务效能监控。

七、移动平台——移动招聘、移动绩效

集团化招聘工作运营平台,驱动招聘工作体系化管理、储备人才管理数字化技术、提升中国外运雇主品牌。

绩效工作全流程移动端管理,流程自动,方式灵活,工具便捷,数据安全。

八、“运智汇”——移动学习平台、积分兑换柜

基于领导力模型和职位任职资格体系设计课程体系,为不同层级的员工提供丰富的在线学习课程;赋能业务,提升知识传播的速度,把移动学习平台打造成为公司内部的“百度百科”。同时以移动学习平台为基础,尝试为公司的合作伙伴提供知识付费服务,使之成为公司平台化生态的一部分,同时获得良好反馈。设置积分兑换柜,平台学习积分可以兑换小礼品、小食品,对知识学习与知识分享进行激励,提升互动与体验。

九、人力资源BI平台“运才报”

将以上数据汇总,形成人才画像以及数据库,有利于高管通览全局,主管高效决策,员工高效体验,HR赋能业务。

中国外运人力资源管理依靠流程支撑、平台支撑、数据支撑、技术支撑对于过去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包括决策机制、运营模式、组织形态、人员结构的全方位颠覆,用产品思维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和服务,为广大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转型的新思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