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工业 4.0 大潮,中国工业互联网很香,助力中国制造弯道超车! 商业 来源: 2020/10/28 7:44:44 阅读:103

发布时间:2020-10-30 16:31:47 定焦财经

这次疫情,众多制造业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迅速调整供应链,及早转产、复产。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意识到工业互联网是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必由之路。

中国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制造业大进化

工业4.0概念最早由德国提出。而近几年中国在数字工业领域开足马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正在快速兴起,并掀起了一轮信息化革命浪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达到2.13万亿元,同比增长47.3%。预计2025年,这一数字将突破5万亿元。

随着中国5G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亦将发展提速。中国企业在工业网络、安全、系统集成、平台自动化、软件大数据、工业云等工业互联网涉及的各领域都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已经不少中国工业互联网企业具备了创新技术、平台和强大的实战能力,为企业降本提效、技术升级和全面实行数字化的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11月24-2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 DMP大湾区工业博览会旗下的“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主题展”, 联合两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汇聚全球技术资源、产业资源、合作资源,为工业企业提供集展示、体验、服务、交流对接四位一体的展会平台,这将是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含金量最高和影响力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展会。

群英荟萃,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作为全国规模大、辐射广、影响力强的工业互联网展,本届DMP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展(hlw.dmpsz.com),经过6个多月时间综合遴选出了100多家国内最具创新性和成长性的工业互联网领域企业,大部分为龙头企业,并承建国家级、省部级工程实验室及技术中心,荣获优秀大数据案例及科技进步等多个奖项。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腾讯、格力、富士康、华工、华龙讯达、云镝、中和互联、黑湖智造、蘑菇互联、迈艾木、东土、嘉泰智能、美云、模德宝、滴普科技、珞安、斯凯普斯、创新奇智、数设、益普、轻网科技、鼎捷、携客云、玛斯特、江门云科、宝安区、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等参展企业。

聚焦应用,特色专项活动

作为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能让生产端到终端的整个链条中每个环节的资源和服务高度聚合,以市场为导向,提高整体效率,从而避免了各自为战、重复浪费的情况发生。因此,工业互联网的产生与发展为工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新路径。

展会期间,汇聚国内外优秀专家、企业和创新资源共同助力打造多场“智库级”工业互联网高端论坛活动,大会包含主旨报告、多场专题会议,专家考察、专题对话、创新成果对接交流等系列活动,包括产业集群数字化企业现身说法对话、广东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作总结、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标杆授牌、国家与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政策深入解读、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供需对接会等,建立政府、企业、产业联盟等多层次沟通对话机制,直面工业互联网专家,分享工业互联网智慧,并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从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5G+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方面展现应用场景方面展示前沿成果,推动资源对接和项目落地。

未来可期,多项成果落地案例展示

展会期间,将在来自工业互联网相关行业企业代表、技术专家等共同见证下,将发布多项应用成果案例,包含“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综合解决方案,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案例展示等,全面提升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创造和分配的能力,加速流程再造、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能够极大地激发生产力乘数效应,形成新的生产关系,培育新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目前,国内众多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帮助制造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方面已经有了很多成功实践,工业互联网与生产设备、质量管理、协同管理、能耗管理、运营管理等进行融合,把过去沉淀下来的产业基础数字化、智能化,实现协同共享。譬如通过互联网,软件、生产控制计划、自动排产,未来企业不再只是简单的自动化生产,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设备便能清楚了解生产进度、加工质量的智能制造;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并以此延伸到运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管理,包括生产单元(车间、产线、设备)实时监控;在生产现场,利用机器人和A I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快速继承熟练工人技能,满足企业小批量生产的需求。基于大数据的产线智能检测解决方案,实现了运行数据的实时抽取和建模,并将操作异常检出率提升26%及关键点位异常检出率提升33%;设备远程运维,产线数字仿真,厂区能源管理,智能生产看板,企业经营看板……

在全球经济风雨飘摇、仍处深度衰退之际,中国经济能够率先企稳、反弹,也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助力。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推动工业体系变革、带动产业转型提升、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是顺应技术、产业变革趋势,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客观要求。更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本次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展的举办,将为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