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浙江省数字赋能促进快递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6 11:34:16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浙江省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按照《行动计划》要求,研究制定阶段性目标、细化重点任务举措、明确时间进度,推动以数字赋能促进快递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行动计划》明确,全省要力争成为全国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示范先行区。推进供应链要素数据化和数据要素供应链化,鼓励开发区、园区面向企业共性需求,推动仓储配送等服务共享。鼓励发展“无人经济”,推广“不见面”交易、“零接触”服务,在住宅小区和办公场所普及智能储物柜等智慧终端。探索无人机、无人车等无人驾驶运载工具在各类场景的应用。在此基础上,选择具有行业代表性、带动效应显著的新业态新模式,予以示范推广,三年累计推广100个以上新业态新模式示范企业、平台。

浙江局表示,数字赋能是应对快递业务量进一步增长的有效方式。在杭州,阿里发布了首款物流机器人,每天最多能送500个快递,通过多重安全体系,自动驾驶率达到99.9999%。在萧山局推动下,浙江圆通分拨中心建立了交通治理“数字化”监控室,对所有车辆信息、行驶轨迹进行保存并及时传回监控平台,根据授权实时定位和控制快递车辆,有效提高快递物流效率。

浙江局强调,全省邮政快递业要完善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效,以全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契机,深入分析把握群众和企业需求,结合大数据分析和科技应用,快递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激发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