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提升物流智慧化,能源汇数字化能源赋能佛山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0 15:14:1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入列,成为2020年广东省唯一的入选项目。

“佛山能申报成功,离不开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物流需求和丰富的存量设施资源需要。”佛山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佛山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51.02亿元,进入万亿GDP俱乐部,经济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其中,全市社会物流总规模(物流总额)突破3万亿元,保持着高于生产总值的较快增速。佛山地处大湾区中心区域,珠三角枢纽,是全国23个国家骨干联运枢纽城市之一、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拥有17个对外口岸,物流建设承载能力与成效显著。能源汇计划在佛山铺设100个能源智慧前置仓(橇装加注装置),满足佛山众多企业物流的用油需求,此外还将助力佛山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和现代智慧物流小镇,为佛山企业物流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佛山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城市之一,被定位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全球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市制造业迎来了空前巨大的机遇,同时,物流业和制造业的联动发展给佛山市物流产业带来了新契机。物流信息化水平建设是提高物流服务水平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措施,也是发展高端物流产业的必经之路。

企业物流欲实现智慧化,应当注重强化企业内部智慧化,并且学会利用外部优质供应链进行发展升级。能源作为数字世界的底座,能源智慧前置仓已经成为数字基础设施以及助推智慧物流发展的关键一环。基于此,能源汇颠覆传统用油企业油品采购和交付模式,通过互联网在线批发采购油品,“以互联网+产业”的模式植入以物流园区、停车场、港口等为代表的用油集中现场,把橇装加注装置布局在用油企业园区或者周边,实现客户油品的便捷交付。解决企业用油采购成本高、加油距离远、加油结算管理难等痛点,为用油企业提供创新型一站式企业用油解决方案。

image.png

除了用油方便之外,能源汇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通上下游产业供应链。去除传统油品采购环节中的中间商差价,以市场最低价格直供终端客户,最终能降低企业用户20%左右的用油成本。同时,通过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改造传统能源供应方式,实现数字化管理。通过能源汇“橇装智慧管理平台”,下游用油企业可以实现油品的采购、库存、销售、财务等各项业务规范化管理,实时监控车辆用油情况,避免出现乱加油、加坏油的情况,并且结合大数据分析,优化车辆交通系统以及园区布局。如此一来,物流企业在油品这一成本主体就实现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一体化的闭环。对于上游供应链来说,掌握了下游用油数据就可以实现按需生产,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image.png

未来,能源汇通过在佛山构建庞大的橇装互联网络,可帮助佛山物流企业实现安全、规范化用油,规范成品油交易秩序。能源汇橇装加注装置合法合规的运行,也可有效打击黑加油站、黑加油车、黑加油窝点所构成的成品油交易“黑色”产业链,维护当地成品油市场税收秩序。在政府决策方面,通过对全社会能源生产消费信息的数据感知和整合,可支撑政府开展企业能效、环保生产、税务稽查等方面的监测评估;另一方面通过时间、产业、地域等多维度用能数据,可分析研判社会运行情况,感知社会、经济、民生状态,支撑政府精准施策、科学调控,使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更富有预见性。

能源汇以大数据和高新技术服务于佛山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提升信息化互联水平,赋能物流企业增强管理效率,促进物流企业降本增效的实现。能源汇将有效助推佛山物流枢纽转型升级,释放更大的发展潜能,助力传统企业开启智慧能源时代,让中国物流品牌鼎立全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