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RCEP释放红利 跨境物流发展迎机遇

发布时间:2020-11-20 10:44:25 百世集团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11月15日正式签署。这份协定由东盟发起,覆盖全球30%的GDP和人口,横跨东亚三大经济体和东南亚主要国家,被称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的签署将极大推进地区间贸易、跨境电商及相关产业的增长,实现地区各国间货物贸易高水平开放,助力跨境物流发展进入“快车道”。

RCEP明确支持电子商务的跨境经营。据协定,各成员国均承诺将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未来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对跨境电商及相关行业而言,关税减免将直接降低生产和流通等环节的成本,而多方市场的贸易标准统一化,也将削弱交易壁垒,促进自由贸易。

贸易的基础是物流。发起RCEP的东盟10国,由于与中国间贸易稳定增长、电商蓬勃发展,近年来已成为国内跨境卖家必争之地,而不少国内的物流企业也乘东风出海东南亚。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企业,百世集团从2019起便将出海重点放在东南亚,搭建中国与东南亚间的跨境物流网络。今年百世完成了泰、越、马、柬、新五个国家本土快递网络布局,同时开通了中国至东南亚B2B、B2C、C2C的“门到门”寄递服务。

百世越南快递员在送包裹

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稳定发展以及东南亚国家电商迅猛增长,百世在东南亚的业务增长迅速。在刚刚过去的“双11”,百世在东南亚五国的包裹量均达峰值,总量较平日增长200%,在其首个入驻的东南亚国家——泰国,当日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不久前,百世集团还联合菜鸟为马来西亚消费者提供中国至马来西亚全链路跨境物流服务,实现“一单到底”。

RCEP协议降低征收关税的风险,降低海外物流仓储建设成本,简化海关通关手续。采取预裁定、抵达前处理、信息技术运用等促进海关程序的高效管理手段,在可能情况下,对快运货物、易腐货物等争取实现货物抵达后6小时内放行。

百世国际专家表示,RCEP将极大推动跨境物流发展,优化来自中国对东南亚贸易投资环境。伴随RCEP不断推进,“快速通关”广泛实施、跨境物流成本的降低,以电商件为主的百世国际B2B、B2C业务拓展将极大受益,促进东南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马来西亚吉隆坡转运中心

此外,RCEP将为赴东盟投资的企业创造一个更加稳定、开放、透明和便利的投资环境。一方面,RCEP整合了东盟与中国“10+1”自贸协定,理顺了原先不统一的规则,另一方面,区域内各国投资者、公司内部流动人员等各类商业人员,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享受签证便利,这为包括百世在内的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开展各种贸易投资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RCEP明确支持电子商务的跨境经营,维持当前不对电子商务征收关税的做法,并进一步规范了成员国之间跨境电商的海关监管办法,有利于跨境物流企业助力中国制造企业“出海”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与其他RCEP成员贸易总额已达10550亿美元,约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业内人士认为,随着RCEP的签署,“中国+东盟”世界工厂将加快形成,中国企业面对的市场容量大大增加,产业链供应链集聚效应也进一步放大,而中国与东南亚间口岸的重要性将更为凸显。

目前,百世依托于昆明综保区跨境电商清关中心发展中泰跨境空运业务;率先参与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与政府携手在凭祥设立中越陆运跨境清关中心,打通中国至东南亚双向跨境陆运通路。

百世跨境负责人表示,随着RCEP签订,中国的1210、9610、9710、9810等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创新及技术平台很有可能被更多国家借鉴、参考及推广应用。百世将凭借国内的成功经验,与边境政府积极协商,推动对面口岸同等跨境监管模式建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