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对话钢来钢往创始人王士宇:以智能+驱动大宗商品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12-04 16:44:4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年前,北京黑金时空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年后,北京黑金时空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钢来钢往已快速迭代了2版网站及APP产品服务。

钢来钢往:乘着发展的东风

钢来钢往脱胎于北京泽人合物资有限公司,依托泽人合20余年的大宗商品贸易领域深耕和10多年的黑色大宗商品期现投资经验组建而成立。

作为钢铁产业最早的一批入局者,泽人合早早的就意识到了科技的重要性,以及黑色大宗商品期现结合与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2008年,泽人合成立国际贸易部,从事铁矿石、钢铁、焦碳的进出口贸易。2009年,成立钢材期货部,业务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也进一步健全了科学的风险防控体系。

现如今,钢来钢往秉承泽人合10多年大宗商品期现投资经验及风险管理经验,乘着大数据的普及、人工智能应用的东风,率先开启了对传统产业的数智化改造。

对话钢来钢往创始人王士宇

照片.jpg

王士宇,钢来钢往创始人、CEO, 20余年钢贸经营管理和10余年大宗商品风险管理经验,是业内首批选择大宗商品期现风控管理模式经营的企业家,大宗交易20年持续稳定盈利,期现风险管理均年化收益超过30%,对钢铁产业痛点及业内企业转型升级具有深刻、独到的见解。

目前钢铁产业的市场背景是怎样?都存在哪些痛点问题?

我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出现,实际上是被倒逼出来的。而我们钢来钢往平台的定位,也是基于对黑色大宗商品产业链现状及痛点的理解应运而生的。

首先,黑色大宗产业链在传统产业中属于数字化程度偏低的领域,信息孤岛依然存在,导致流通成本高、效率低。同物流信息系统的接口之间缺乏统一标准,导致企业间、平台间、组织间“各自为政、圈地服务”,难实现信息交换与共享,效率低。当前货运市场存在车货信息不匹配、车辆空置率高、司机返程空载等问题。货车空驶率40%以上,是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黑色大宗商品的独特属性和供需关系错配,导致现货流通市场价格波动大而不可预见。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因素有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出口因素、原材料成本、钢厂产量、市场库存、国际市场、期货或电子交易等,并且这些因素间相互影响,价格行情难以预测。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是普遍风险,且各地域间价格差异可能较大,经营风险较大。

除此之外,黑色大宗产业链还面临着中下游资金压力大,融资困难成本高等等痛点。

而想要打破这些产业链中的囚徒困境,必须依靠新的变量才行。

您怎样定位钢来钢往平台?您认为产业互联网+的模式将如何赋能钢铁产业?

钢来钢往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黑色大宗商品智慧产业互联网平台, 以“技术+金融”双轮驱动模式赋能产业链,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智慧交易、智慧金融和智慧物流服务,推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重构,致力于打造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生态型智慧产业互联网平台。

钢来钢往对数智化重构产业链将形成智慧交易、智慧物流和智慧金融三大服务体系。

智慧交易产品是以智能交易决策支持系统为切入点,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数据分析模型与算法模型和策略方法模型,有效提高分析决策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帮助企业降低60-80%的交易风险,同时提升30-50%收益。

智慧金融板块的核心产品是智能风险控制系统,基于“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构建,依托历经数十亿贷款数据训练及迭代违约概率计算模型,进一步提高信贷放款审核效率,整体不良率将控制1%以内。

智慧物流板块主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智能调度系统。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可以降低10-20%物流成本,提高30%以上的效率。

如果您是一个局外人,您认为钢来钢往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如果我是一个局外人,我会认为钢来钢往最吸引我的是智慧交易决策支持系统,因为这会是平台与钢厂、钢贸商和采购商真正建立黏性的地方。

相信不论是对于钢厂、钢贸商或者是采购商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永远是市场。那么,如何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做出不同的决策将会是每一个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基于这一用户需求,钢来钢往将通过大数据、数学模型、人工智能对未来不同时间段的市场走势做出理性分析,相比于传统主观分析,我们可以带来更加客观、量化、准确的分析结果。

钢来钢往提供的数据依据针对收益与风险综合分析,有将近1年的时间参考,帮助企业在做决策时可以有更加明确的数字参考。

钢来钢往的整体战略规划是什么?2021年会有什么新动向?

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中,钢来钢往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快速迭代升级产品,在智能交易基础上推出智慧金融和智慧物流产品或服务,以智能+解决大宗商品产业链中的核心痛点问题,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与升级,构建智慧产业生态圈。

目前,钢来钢往企业用户主要是华北地区的大型生产商、贸易商、采购商及服务商,明年将加速推展全国、全球市场,为产业链上下游中更多企业提供智能+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