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网络+智能”赋能高质量发展——南京海关加工贸易监管改革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0-12-09 14:55:18 海关总署

江苏是加工贸易大省,南京海关加工贸易业务量居全国首位。十三五期间,南京海关探索加工贸易“集中作业”模式试点,持续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加大创新力度。5年来,身处海关作业一线的关员,见证着加工贸易的蓬勃发展,对“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海关总署关于加工贸易的要求落地见效有着更直观的感受。

管理更集约

南京关区范围内分布着6000余家加工贸易企业,原先有35个加工贸易业务现场,218名关员负责审核,现在江苏省加工贸易企业通过统一的平台、统一的系统办理业务,真正实现加工贸易管理的集约化。

“5年光阴,我们只争朝夕。”南京海关加工贸易作业中心备案科科长杜春芳回顾往昔依然历历在目:“一直以来我们积极落实南京海关企业‘问题清零’和政策创新,站在企业的角度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精简核批环节从7个到3个,直接减少了企业办理环节,降低了运营成本。与国内其他同类中心相比,南京海关加工贸易作业中心以最少的人力贡献出了最高的效率。”

“我们集团公司在全省多地都开设服装厂,之前每家企业都要分别去业务现场递交单证,现在好了,一个中心统一审核、统一标准,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管理成本。”江苏国泰国际集团亿达实业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陆菁表示。

原先每家企业都要到现场海关排队递交纸质单证,现在加工贸易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登录互联网录入规范申报要素,同步扫描上传随附单据,“一次录入、一次申报”,在线快速办理。

流程更智能

“原先加工贸易业务每票单证都需要人工审核,现在我们通过‘参数判别、分类审核’,率先在全国设计集中作业平台,实现与海关总署系统对接,对加贸业务进行风险研判和‘红绿’通道自动判别,绿通道自动审核比例稳步提升,关员审核压力有所减轻。” 南京海关加工贸易作业中心核销二科科长陈飞表示。

如遇疑难问题,企业可向海关申请利用视频交互系统“不见面”的方式远程解决难题。按每本手册代理、录入等费用200元计算,每年江苏省企业可节约成本近4000万元。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关务经理陈菊深有体悟:“我们公司主要出口吸尘器等小家电,对时效性要求特别高,集中作业模式实现加工贸易业务网上办理、实时查询,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对我们拓展海外市场帮助很大。”

该关还自主研发“苏小灵”智能化辅助程序,创新运用推广分行业核销,提炼“加工贸易监管集中核销六法”,做到核销速度和质量双提升。

审核更专业

参数加载和系统自动比对将关员从冗杂的纸质单证中进一步解放出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的审核。集中作业改革将江苏省6000余家企业划分为食品类、化工类、纺织服装类、机械设备类、电气设备类和杂项类等6大类,并根据关员业务能力建立对应的6个审核小组,制定行业审核标准,精准把握各个行业加工贸易生产流程,既节省企业时间,又强化风险管控,通过“专业化”集中审核实现“管得住”和“通得快”的有机结合。

南京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胡文杰介绍道:“5年来,变的是我们的作业模式和作业时效,不变的是我们对改革初心的坚守、攻坚克难的信心和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决心。” 现在南京海关承担江苏省域范围内的加工贸易业务核批管理工作,累计办理作业33.3万票,监管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4.3万亿元,是全国业务量最大、覆盖企业数最多、人均审核工作量最高的加工贸易集中审核作业中心。

用成绩单说话,为十三五建功。南京海关探索了相同业务门类下江苏省统一管理的新型监管模式,对同类别其他业务领域极具参考价值。上海、青岛、武汉、沈阳等9个省份的直属海关纷纷前来南京海关加工贸易作业中心考察交流加工贸易集中作业模式,随后相继在其辖区内逐步复制试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