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各地邮政企业保障“双12”寄递安全畅通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1:22 中国邮政报

随着“双12”的到来,邮政寄递又迎来一个业务高峰。各地邮政企业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抢抓旺季市场,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寄递服务安全畅通。

四川邮政继续按照“双11”方案做好投递,确保进口邮件接得下、投得出、投得好,并同步做好华为、小米等重点项目运营工作。面对成都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的突发情况,四川省邮政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紧急调配防疫物资,密切配合核酸检测,加强重点区域和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该公司第一时间向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报告四川邮政抗疫情况,省公司负责人带队深入成都邮政营业网点检查指导防疫工作,关心慰问一线员工。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充分肯定四川邮政的应急处理措施,强调全体员工特别是一线和分拣中心的员工要强化防护措施。

同时,四川邮政在收寄环节严格落实验视制度,揽投部营业场所保持通风换气并及时消毒;在分拣环节,加强对外包人员的排查,严把现场人员进出关,督导外包单位准确提供上岗人员健康情况,并做好检查;在运输环节,对车辆进行整车喷洒消毒,运输中不搭载与运输无关的人员;在投递环节,做好每日作业班次和生产人员安排,出班前后对投递车辆进行喷洒消毒。成都邮区中心局每日两次对邮件处理中心生产现场进行全方位的消杀,严格执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措施,并加强与外包公司联系,要求对人员进行排查,班前出示健康码,真正做到不漏一个点位、不留一个死角,确保生产作业正常运行,保障一线员工身体健康。

日前,北京市邮政寄递事业部国际业务分公司接到内蒙古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通知,该市与俄罗斯接壤的离境口岸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进行邮件的转运出口,恢复时间待定。接到此消息后,国际业务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12月9日,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协调新疆邮政,计划将京俄专线邮件转由乌鲁木齐国际邮件互换局经霍尔果斯出口。国际业务分公司各部门通力协作,加快完成12.9吨俄向邮件的发运工作,于12月10日、11日分两车发运至乌鲁木齐国际互换局,确保了京俄陆运专线邮件的时限。

在做好旺季寄递服务的同时,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邮政分公司要求各旗(县)分公司寄递和运营部门对进出口的邮件进行消毒处理,特别是对从高风险地区寄递来的邮件,逐件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以防疫情通过邮政渠道输入。同时,加强投递员健康防护,为客户和投递员“零距离”接触增加安全感。

保安全更保畅通。长沙邮区中心局总结“双11”生产经验,继续启用信息预报制度,通过每6小时对进出口邮件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匹配南、北车间作业岗位和人员,有效提升邮件处理速度。该局还加强与省内主要经营单位的联系沟通,根据当日收寄量适时组织生产,确保邮件及时接卸处理。

合肥邮区中心局进一步细化内部处理安排,调整作业班次,24小时不间断进行作业准备,确保作业人员充足;重点关注进、出口标准快递赶发工作,安排专人监督揽投趟车、盘驳趟车、本地网上行邮路带运特快赶发情况,确保旺季标快邮件时限水平不降低。

江西省鹰潭市邮政分公司对邮件处理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采取“摆轮矩阵+快手处理”相结合方式,在卸货口实行大小件分离,大大提升了效率。该公司还对新开通的一级、二级干线邮路按时按量备车;采取预订或包车方式固定车辆作为应急使用;利用自有车辆辅助转趟运输,确保车辆运能储备。

今年“双12”,浙江省嘉兴市邮政分公司发力集群市场,截至12月14日,全市邮政揽收快包125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洪合濮院羊毛衫集群市场是当地重点集群市场,嘉兴市邮政分公司专门成立了洪合快包专业揽收经营部,既向客户提供专业、贴心的揽收服务,又提升揽收员人均揽收效能。一位姓喻的客户称赞说:“揽收员从早上6点就在公司驻点揽收了,要一直忙到晚上12点才收工,让‘双12’期间的订单全都成功发货。真是太感谢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