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10年 3.3万亿元东盟货物享惠进口

发布时间:2020-12-31 10:10:51 海关总署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年来,中国企业享惠进口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3.3万亿元,年均增幅27%;税款减让共计3149亿元。

日前,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进口自东盟的食用油脂在天津口岸通关,凭借申报时提交的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信息,该批货物享受关税优惠39万元。

在2020年外贸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原产地证书成了企业应对困难的一大法宝。“可别小看了这份原产地证书。”公司业务负责人陈经理说,“这是降低企业进口成本的‘黄金纸’。”

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区关税减让清单,这家企业进口原产于东盟的产品可享受25%的关税减让,实现了零关税。“关税优惠政策为我们降低了交易成本,帮我们克服了疫情不利影响。”陈经理说。2020年1-11月,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自东盟享惠进口额和关税优惠额,同比分别增长30%和40.4%。在中国和东盟签订自贸协定后,该公司已经享受1.8亿元关税优惠。

中国海关不断优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规则及相关实施工作,持续释放关税优惠政策红利。中国企业为出口东盟货物申领原产地证书1323万份,货值约4万亿元,年均增幅18.6%,高于我国同期出口增幅。目前中国连续10年稳居东盟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东盟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日臻成熟的背后,离不开中国海关原产地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十年间,海关原产地申报审查模式由事中逐票审查转向全过程抽查审核,进口企业可在货物申报后第一时间享受关税优惠;对外经营者备案与原产地企业备案 实现“两证合一”,避免了企业重复提交材料,节省了时间和人工成本,约95%的新增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获益。

“过去在申领原产地证书的时候,要先做专门的企业备案,还要提交申请书、发票、提单、装箱单等贸易单据,而现在企业备案可以在完成‘对外经营者备案’的同时获得,而且不需再提供纸质贸易单据。”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负责人金萍见证了海关原产地业务的“进化”之路。

中国海关信息化建设也为原产地业务改革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实现了数据集中交换、规则自动审核、证书自助打印。通过持续推进与新加坡、印尼等东盟国家的原产地电子联网,使得企业可免于提交原产地证书,而实现部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则打通了全程无纸化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海关推广的签证智能化审核,更是实现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秒签”,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体现了利企便民的宗旨。

“每年我们要申领约800份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自从海关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后,不仅避免了奔波之苦,而且节省了时间和行政成本。”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小闫说,“再叠加原产地智能化审核措施,符合规则的证书3分钟内就能打印完成。”

2020年截至11月,中国自东盟进口的商品中,享惠进口已达4911亿元,同比增长14.5%,占中国享惠进口总额的52%,可为进口企业减免关税397亿元。随着RCEP的签署,中国对东盟进出口企业在利用自贸协定时有了更多选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