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互联互通成为中哈关系的“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5:40 人民网

近年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深入对接,中哈全方位互联互通大幅提速,基础设施、商贸物流、金融服务、口岸经济等领域合作蹄急步稳,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两国各层级保持密切沟通,交通、物流等领域合作逆势上扬,展现出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互联互通正在成为中哈关系的“金字招牌”。

——设施联通激发合作活力。“两个国家,一个目标”——哈萨克斯坦通往霍尔果斯的路上,用哈萨克语和俄语书写的广告牌格外醒目。今年疫情期间,公路、铁路运输成为畅通中哈物流的“生命线”。

4月下旬,为保障哈萨克斯坦科斯塔奈州50兆瓦风电项目复工复产,中国企业寰泰能源从天津发运70米长的发电机叶片,用百吨重的挂车运往霍尔果斯口岸,与先期抵达的主机舱等装备顺利“会师”。这批装备于6月下旬抵达科斯塔奈州,成为疫情之下中哈经贸合作韧性的生动缩影。中哈现已开通2条跨境铁路干线,飞驰其间的中欧班列更是为世人瞩目。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等优势异军突起,将“中国制造”和“中国援助”源源不断运往各国,挑起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与抗疫合作的“大梁”。为保障中欧班列繁重的过境需求,中哈两国各部门及时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提高边境口岸通关效率,大幅压缩了班列放行时间。2020年1至11月,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近万列,创年开行数量历史新高,累计向欧洲运送防疫物资超6万吨,充分发挥了“钢铁驼队”的保障作用。

——能源流通惠及民生福祉。西起哈萨克斯坦阿特劳,东至阿拉山口入境中国,中哈原油管道是我国第一条陆路进口的跨国原油管道,全线总长2800多公里,是联通两国的“能源大动脉”,被誉为“丝绸之路第一管道”。截至2020年底,中哈原油管道向中国累计输送原油超1.4亿吨,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进一步深化。此外,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在哈境内三线并行,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跨国能源合作项目,让哈萨克斯坦近半数人口告别无天然气可用、只能烧煤的历史,也将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的千家万户,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经贸畅通促进共同繁荣。中哈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融合度高,疫情影响下,中哈双边贸易不降反增,中国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出口目的国。

位于霍尔果斯的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国首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也是中哈经贸融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中心连接通道的造型取自字母“H”,寓意“和谐、合作、和平”,象征中哈两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美好前景。在中心区域内,人员、车辆、物资可实现跨境自由流动。仅今年“五一”期间,平均每天就有15000人出入其中。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助推中哈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的有效平台。

中哈金融合作风生水起,为两国经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经过两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中哈已构建起人民币与坚戈之间的区域性直接交易市场。今年3月,中亚地区首支离岸人民币债券——“雄鹰债”正式在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挂牌,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金融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还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两国金融和保险机构签署多项融资及合作协议,为双边重大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哈建交28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经受住了时间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全面推进。2019年,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哈关系提升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和互利合作作出战略指引。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中哈两国相互支持,同舟共济,谱写了睦邻合作、世代友好的抗疫佳话。历经疫情淬炼,中哈合作成色更足、质地更坚、档次更高。随着中哈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两国在物流、产能、电子商务、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必将进一步释放,为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夯实基础,推动中哈关系迈向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作者系国际问题观察员 钟四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