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菜鸟近3万乡村共配站点寄出年货涨两成

发布时间:2021-02-03 09:42:45 南方网

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1月28日正式启动。菜鸟在全国上千个县的近3万家乡村共配站点也忙了起来,连日寄出年货包裹涨了两成。年货节期间的进口包裹量更是大幅增加了7成。这些年货快递在乡村和城市间流动,画出了中国人的亲情地图。

乡村年货快递寄往广州上海最多

四川资中县菜鸟乡村共配站长阳林最近接待了20多位乡亲来寄特产,最多的是当地水果血橙和腊肠腊肉、辣椒酱。当地很多年轻人在上海、广州等地务工。往年都是春节后出门背上特产,今年只能寄过去。对当地人来说,缺少了家乡麻辣口味不能叫年夜饭。

菜鸟在全国29个省的乡村共配站点数据显示,南方人乡情观念更重,从县乡镇往外寄年货的数量远超过北方。在寄年货十大省份中,北方仅有山东、河北两省入围。十大城市中北方仅有山东聊城。十大区县则全部都是在南方地区。

最离不开家乡味道的当属福建人。泉州晋江市寄出的年货在全国各县居首。一对来站点寄特产的福建父母说,她两个子女都要留在上海过年,给他们寄去了两大箱土笋冻、茶叶、本地老醋,“恨不得把整套功夫茶具给他们搬过去”。

年货寄出的是牵挂,收到的是乡愁。年货寄去了哪里,哪里就是游子奋斗的地方。年货地图也是一张跨省务工地图。

菜鸟乡村共配站点的年货包裹主要流往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沿海地区。

年货运全球,唐装在东南亚华人圈热销

菜鸟即将于2月4日启动“春节不打烊”物流,目前在全国仓库的春节备货量创下新高。广东、福建、江苏、福建、湖北、四川等地的天猫超市配送订单密集。除了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生活电器、3C数码、食品也是热门年货。

菜鸟进口物流发送的包裹量在年货节期间也比平时增长7成,杭州、宁波、郑州、义乌、上海等保税仓库的发货量较大。

受海外疫情影响,一些国家还在实行“居家令”,今年海外华人通过线上购买年货也越来越多。1月下旬以来,菜鸟出口送出的包裹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红包、春联、灯笼、唐装是年货出海的四大件。

菜鸟全球供应链数据显示,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的华人购买年货最多。刚刚过去的年货节,海外消费者买走了4万多件唐装、旗袍等中国传统服饰。在马来西亚布城,女式唐装是当地人购买最多的年货。四川腊肉、湖北小龙虾、哈尔滨红肠、杭州知味观点心礼盒也受到海外华人的喜爱。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