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北京市部分0℃以上进口冷链食品也可追溯

发布时间:2021-02-09 15:56:37 新京报

2月12日起,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简称“北京冷链”)的品种范围,将从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扩大到全部储存温度在0℃以下(含0℃)的进口冷链食品。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节前,北京各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年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并专门对“北京冷链”追溯食品品种范围扩展进行检查。记者从朝阳、海淀、丰台等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各区的进口冷链食品追溯范围扩大工作正在进行中,一些超市产品已完成70%以上的登记录入,能够确保在2月12日实现产品追溯。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也发现,超市将进口奶酪、进口火腿片等保存温度在0℃以上的进口冷链食品都贴上了二维码,消费者可扫码查询产地、核酸检测报告等追溯信息。

●朝阳

产品限期未录入平台将下架

昨日上午,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蓝色港湾的北京华联精品超市,对干果、乳制品、水果等热销年货以及冷冻食品等进行检查。

在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区,执法人员拿起手机扫描货柜上公示的“北京冷链”二维码,手机屏幕上立刻出现了产地、入境日期、核酸检验报告等信息,再对应相关产品进行信息比对。

记者看到,进口乳制品销售区内,一部分进口奶酪已贴上了“北京冷链”二维码。执法人员提示超市负责人,自2月12日起(含当日),全部储存温度在0℃以下(含0℃)的进口冷链食品,“像冷冻粮食制品如速冻米面制品,冷冻乳制品如黄油、奶酪,冷冻饮品如冰激凌、冷冻果汁,以及冷冻蔬菜、冷冻水果等进口冷链食品,都要纳入‘北京冷链’追溯食品范围。”

该超市店长张婷婷介绍,“店里进口奶制品有100个品种,要求2℃-4℃冷链储存,目前部分产品已赋码、贴码。2月12日还未完成赋码、贴码的会全部下架和退货处理。”

执法人员表示,将0℃以上的进口冷链食品纳入追溯平台,是部分经营企业的主动作为。但监管部门也建议,将所有进口冷链食品都纳入追溯平台,方便市民扫码查询追溯信息。

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相关超市,2月12日前还没有进入追溯平台的产品要及时下架,待追溯信息完善后才能上架销售。

●海淀

大型超市七成以上产品完成登记录入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长张丹介绍,近期海淀区对辖区麦德龙、盒马鲜生等大型超市进行了检查,这些超市已完成70%以上的产品登记录入,能够保证在2月12日前全部实现产品追溯。

张丹介绍,从去年11月份开始,市场监管部门对大型超市冷冻冷藏肉类、水产二维码追溯情况进行持续检查,“总体情况还是比较不错,只有个别商超前期未对进口冷链产品和国产冷链产品做到分区销售,经过提示督促后已经整改。”张丹说,针对即将纳入“北京冷链”平台的0℃以下(含0℃)的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工作,目前各大超市也在进行。“像麦德龙超市、盒马超市,销售的冰激凌、猫山王榴莲等0℃以下产品的冷冻产品,追溯二维码都已上架。”

●丰台

部分超市冷藏进口水果已贴上二维码

节前,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东高地街道的首航超市等地,指导相关负责人对店内的进口奶酪等符合拓展追溯范围的进口食品进行全面梳理,做好相关食品的赋码、扫码追溯工作。

记者看到,首航超市销售的进口牛油果、桂圆、奇异果、菠萝蜜、榴莲等水果,都已经贴出了“北京冷链”二维码。在进口冷藏奶酪销售区,有一款产品也贴出了“北京冷链”二维码。从产品信息上可以看到,这些奶酪要求的保存温度在2℃-8℃之间,并不属于0℃以下进口食品。

该店店长陆春凤说,为了消费者买得放心,这些进口的冷藏食品,都会纳入“北京冷链”平台追溯,目前店里销售的进口奶酪共10种,其他的正在陆续进行追溯工作。

■ 聚焦

部分区要求进口车厘子也纳入平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进口食品的安全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日,外省市部分地区进口车厘子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丰台区、朝阳区建议超市,将常温保存的进口车厘子纳入“北京冷链”平台。

车厘子属于常温储存的水果,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并未强制要求将其纳入北京冷链平台追溯。丰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副科长宋京表示,虽然北京没有对车厘子等进口鲜果加入“北京冷链”进行硬性规定,不过,在执法检查中,他们会建议辖区超市将车厘子纳入进口冷链追溯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一份安心。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也向销售进口车厘子的企业提出同样的建议。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车厘子等进口水果虽然此次未纳入追溯范围,但执法人员已指导超市,将商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材料在销售现场进行公示。

针对一些市民关注的“已进入朝阳区储存、销售、加工环节,但未取得核酸检测阴性和消毒证明的进口车厘子应该怎么处理”这一问题,朝阳区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科工作人员刘浩表示,按照北京市相关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选独立的、不会对其他物品造成污染的区域,进行暂时性封存,同时尽快完成存量食品预防性消毒,在取得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后可进行入库储存、加工和销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