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建议加强成品油消费税监管

发布时间:2021-03-08 15:07:58 中物联大宗分会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黄河准备了2份建议,主要涉及成品油打私打非综合治理体系、成品油消费税监管等话题。

加强成品油消费税监管

黄河介绍,近年来,国内成品油市场化步伐加速推进,市场活力显著增强。但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的“放”,与市场监管的“管”没有完全同步。他建议,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为突破口,建设高标准成品油市场体系。

“这对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落实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黄河说。

具体来看,一是强化成品油生产环节税收监管。以原料、装置确定企业应税油品收率,掌握企业合理税负区间;实施缴纳消费税额与进口原油配额联动监管,按照行业平均收率测算并核定下一年度的原油进口和使用配额;定期对地方炼厂进口原油的实物流、资金流、票据流进行监管核查,堵塞偷逃税款行为。

二是强化成品油流通环节税收监管。建立成品油市场监管常态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走私和“自建罐、流动加油车、黑窝点”等非法经营行为,加大对偷逃税企业及个人的司法惩处力度;完善进口产品税收管理相关制度,开展各类变换税则号、品名等逃税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明确对进口稀释沥青、轻循环油和混合芳烃征收消费税;强化社会加油站税收监管,加装加油站智能税控系统,对加油站的进货、销售进行在线实时监测,防止地方炼厂逃税油品通过社会加油站流入成品油市场;研究制定“互联网+税收”征管办法,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数据“三流合一”,并与税务监管部门实时互联互通。

三是推进消费税分配体制改革。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健全地方税体系”、“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部署,及2019年9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21号)作出的“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安排,将成品油消费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同时将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由生产环节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实现税收在地区之间的合理分配,营造公平的成品油市场竞争环境。

完善成品油打私打非综合治理体系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与国民经济运行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黄河介绍,近年来,成品油市场出现一些走私、黑加油站等乱象,给“平安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带来挑战。他建议,健全完善成品油打私打非综合治理体系。

“成品油打私打非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营造高水平开放环境,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黄河说。从全国打击成品油立案侦办数据来看,高幅增长的成品油犯罪案件数据,一方面彰显了我国政府坚决打击成品油走私和非法经营的坚定决心和坚决举措,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成品油走私和市场乱象仍需加大治理力度。

因此,黄河建议:一是从实现成品油犯罪的全链条、全覆盖闭环打击考虑,建议两高出台非法经营成品油和销售假冒伪劣成品油犯罪行为相关司法解释,包括对未获得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的过驳、运输、储存、销售成品油等行为,严重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达到定罪标准的,按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性。

二是从规范国内成品油市场秩序及立法权限、立法效率等综合考虑,建议国家层面统一制定新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规制和惩处成品油不法经营行为。

三是从打击成品油等大宗商品走私实际需要和各打私部门力量实际情况考虑,建议调整非设关地涉税商品走私刑事案件侦查管辖分工,赋予地方公安机关相应的刑事侦查管辖权,满足打击成品油等大宗商品走私和非法经营的现实力量需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