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京东发布2020年财报 物流及其他收入占比43.1%

发布时间:2021-03-17 09:37:15 快递头条APP

近日,京东集团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2020年第四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2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4%,其中净服务收入为321亿元,同比增长53.2%,占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4.3%;2020年全年净收入7458亿元,其中净服务收入为939亿元,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超过404亿元,同比增长72%,在净收入中的占比不断提升。

财报显示,京东继续保持在物流基础设施上的领先能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9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2021年2月,京东物流已通过其联席保荐人,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表格。

规模化效应、供应链优势持续释放,库存周转天数降低至33.3天

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京东集团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超过404亿,同比增长72%。根据统计数据,自2017年至2020年,京东集团净服务收入中,来自于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的占比保持不断攀升状态,从16.8%、27.0%、35.5%增长至43.1%。强大的物流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智能供应链系统使得物流优势持续释放,2020年第四季度,京东物流助力京东集团的库存周转天数进一步降低至33.3天,运营效率继续保持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

在2020年,京东物流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其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覆盖了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生鲜等多个行业,在实现自身高质增长的同时,助力合作伙伴一起实现了营收提升。与此同时,在此前京东物流递交的招股书中,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收入达到495亿元,其中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产生的收入占比达到79.1%,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也从2018年12月31日的32465家客户增长至2020年9月30日的46083家,增幅高达42%。

目前,京东物流的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仓配服务、快递快运服务、大件服务、冷链服务及跨境服务,其一体化业务模式能够一站式满足所有客户供应链需求,帮助客户优化存货管理、减少运营成本、高效地重新分配内部资源,使客户专注其核心业务。尤其相较于传统物流服务商,京东物流的一体化程度更高,体现在全链条数字化及端到端的全面覆盖,解决方案及服务能够适应不同的垂直领域。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的外收入占比已达到43.4%,推动了京东集团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的稳步增长。

一体化供应链客户加速扩容,夯实京东物流领先优势

公开报道显示,通过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京东物流目前已深度服务安利、雀巢、小米、斯凯奇、蒙牛等众多知名品牌商,并在产业带和产业供应链升级中进行了诸多模式创新。比如京东物流从2017年开始为安利中国提供物流服务,以助其增强订单履约能力。随着合作深入开展,京东物流在2019年开始为安利量身定制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现已成为其在中国的独家端到端物流合作伙伴。

目前,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客户仍在加速扩容。2021年1月,京东物流与中国糖点巨头徐福记签署合作协议,京东物流将依托其技术能力,助力徐福记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向数字化转型,在多场景销售渠道中提供全渠道集约化服务。

根据京东物流此前递交的招股书,中国经济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为京东物流等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带来了巨大机遇。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预计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的人民币2.0万亿元增加到2025年的人民币3.2万亿元,约为同期中国物流支出增速的1.8倍,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渗透率预计将由2020年的31.0%增至2025年的34.7%,市场规模将增加1.2万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