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江苏】各机场飞出航空物流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3-19 15:11:47 中国民航网

3月15日,常州机场的首条国际货运航线——“常州—马尼拉”,由菲律宾皇家航空旗下全货机执飞开航。这条航线的开通,成为江苏各地机场发展航空物流产业的又一项新成果。一年来,越来越多的航空物流新航线、新航点、新运力、新商业模式等等创新,正在江苏这片热土的各个航点持续喷涌成长,为“内循环”与“双循环”贡献力量。

南京机场:空港枢纽引来旗舰货机,开通重磅洲际航线

2020年12月19日,海航集团旗下金鹏航空使用其波音747全货机,执行Y87451航班,开通“南京—芝加哥”定期洲际货运航线,这一航线每周三班,从南京出发,经停安克雷奇、抵达芝加哥,单次运力最高可达110吨,预计该航线2021年业务量将达到3万余吨。

波音747是中国民航全货机机队中的旗舰机型,航司以这款“大家伙”开通从南京飞往北美重要航空枢纽安克雷奇和芝加哥的货运航班,展现了民航企业对江苏、南京航空物流市场的充分看好。

以南京为领头羊,并包括江苏省内常州、扬泰、淮安、盐城、徐州、连云港共7座机场的东部机场集团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实现机场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航空物流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领衔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更写下了尤为浓墨重彩的篇章。

新冠疫情给全球民航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对南京机场而言也不例外。2020年初开始,受国内客运航班削减和国际、地区客运航班停航影响,南京机场客机腹舱货运能力大幅萎缩了约五成。面对压力,东部机场集团迎难而上,想方设法吸引货运航空公司开通全货机航线、创造条件保障航空公司开通“客改货”航班,从5月起,机场全货机和“客改货”航班大量增加,既支持了防疫物资出口各地,也有力保证了机场服务范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不受影响。而从去年10月开始,南京机场进一步依托我国在常态化精准防控下持续复工复产的有利宏观环境,发挥良好的区位优势,吸引大量国际货班集中开通。全年货运航班通达全球五大洲51个国家和地区的94个航点。

与此同时,2020年5月8日,南京禄口机场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营,作为南京机场大通关项目的核心功能区,保税物流中心主营保税物流分拨、跨境电商等业务。机场还以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联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等利好政策的持续叠加为契机,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在南京机场的集聚,为其实现一体化、一站式通关便利服务。

统计显示,2020年全年,南京禄口机场货邮吞吐量达38.9万吨,其中全货机和客改货航班承运规模达25.1万吨,货班吞吐量与2019年相比大幅增长34.4%。

进入2021年以来,依托金鹏航空2020年底开航芝加哥和引入勒奥斯航空客改货航班等有利因素,南京机场货邮吞吐量继续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而在整个今年1-2月,东部机场集团7个机场共完成货邮吞吐量7.9万吨,同比猛增40.4%,比2019年同期也显著增长28.4%。

南通机场:深耕长三角一体化,迎来国际货班驻场运力

2020年4月,一架四川航空的A330-200F宽体全货机,作为驻场运力落户南通兴东国际机场,成为其首架驻场执飞国际货班的宽体全货机。南通机场迎来了物流业务发展中又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新节点。

早在2016年,南通机场就与上海机场相关方面合资组建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引入浦东国际机场在全球航空物流领域享有广泛好评的货站运营服务资源,以货运为抓手,率先破题长三角机场群协同发展,拥抱长三角一体化的南通机场随后迎来了航空物流的持续高速成长。

在多年深耕的基础上,围绕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对航空物流的需求,南通机场及时布局应对。从2020年三四月间开始,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大量国际定期客运航班停航,浦东机场等国际航空枢纽原本的国际客运航班腹舱运力急剧收缩,而防疫物资和其他产品的出口需求却日益旺盛,长三角地区更是出口高地。南通机场及时与航司对接,引入全货机资源,开通国际货运航线,给力响应了防疫运输和企业用户的需求。

2020年以来,南通机场已开通河内、新加坡、东京、首尔、孟买、大阪、布鲁塞尔等国际全货机航班,其中布鲁塞尔货班的执飞,实现了南通机场洲际航点“零的突破”;南通机场国际全货机航班量已达18架次/周,去年货运最高峰期间的国内外货运航班总量更突破了50架次/周。

与增开航线、运力成长相呼应,江苏省重点工程、建设用地近10万平方米的南通兴东国际机场物流中心,也已经于2020年底完工。

今年以来,南通机场的航空物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2月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7988.61吨,同比增长42.38%,其中完成国际地区航线货邮吞吐量1043.1吨,同比大幅增长303.45%。

创新蓬勃:航空物流“小巨人”全线崛起,担当民航先行

从防疫物资“带货”,到有力支撑国内外供应链、产业链,常态化精准防控下复工复产的一年间,更多的江苏各地机场纷纷在航空物流领域创新出招,为服务“内循环”、“双循环”,发挥民航先行的引领作用。

苏南机场集团在2020年引入了京东物流进驻硕放机场,并与之合作,相继开通“深圳—无锡”和“天津—无锡”两条定班货运航线,打造以硕放机场为支点,连接长三角、大湾区和京津冀三大核心经济圈的航空快递运输链。

盐城机场作为江苏首家开通中日、中韩全货机航线的机场,在2020年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产品等的运输,2021年3月起,“盐城-仁川”全货机航线进一步加密至每周5班。

淮安机场2020年以来新引进中州航空、顺丰航空2家货运航司,并新开淮安至福州、郑州、深圳的全货机航线。

2020年至今,连云港机场持续加强与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的合作,围绕当地的全国最大紫菜养殖加工、河蟹育苗和对虾养殖基地,以及“中国水晶之都”、“江苏鲜切花小镇”等特色产业,做好航空物流服务。

常州机场在2020年开通了顺丰航空的全货机航线,2021年又引进了菲律宾皇家航空,与常州综合保税区合作,利用综保区跨境电商平台,打造机场国际货运业务。

徐州机场与航司密切合作,开通西安、曼谷、河内等全货机新航点。尤其是东南亚方向全货机航线的通航,为机场进境水果监管场创造了更广阔的业务,去年以来保障进港的榴莲、红毛丹、莲雾、释迦等水果已达119吨。

2020年,扬泰机场的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于当年5月8日开航首班大阪“客改货”航班,机场也从去年开始稳步推进SPA(特殊比例分摊协议)物流中转项目,2020年累计完成中转货量436吨。

新冠疫情对全球民航业的挑战尚未褪去,中国民航面向“十四五”的新航程又已开启,江苏各地机场正在这一节点上,围绕航空物流规划、推进着一份份新蓝图。

“十四五”期间,作为江苏民航机场的领头羊,南京机场将以中国邮政国际货邮综合核心口岸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投运和南京市加大支持国际货运的优势,尽快完成国际国内货运站升级改造,推动航空货运营商环境改善,加快开辟国际货运航线,促进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开创国际航空货运发展的新局面;苏南机场集团已经启动了硕放机场快速脱离道、东侧货运区等一系列改扩建项目的前期工作;南通机场引入的京东物流全球航空枢纽项目,随着机场物流中心完工而进入冲刺阶段……在江苏大地上,航空物流发展的新成果、民航先行对“内循环”和“双循环”的进一步引领带动作用,引人期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