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型消毒装备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21-03-30 13:44:26 经济日报

29日,中国广核集团会同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和医学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深圳联合召开项目成果发布会,宣布电子束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项目成果通过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等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并完成我国首台套用于冷链食品外包装消毒的示范应用装置研制。

专家组评审认为,该项目验证了电子束灭活新冠病毒的有效性和穿透深度可控等优势,充分考虑了冷链环境因素对电子束灭活病毒的影响,为开发冷链食品外包装预防性消毒新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标志着我国低能量电子束灭活新冠病毒研究和应用技术走在国际前列。设备总体实现不影响食品和保护作业人员安全,具有较优的冷链食品处理效率和灭活病毒效果。

项目研究团队根据已掌握的实验成果,结合深圳市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的实际情况,研发出首台套用于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的自屏蔽电子帘加速器设备。设备样机已于3月14日完成工厂内的安装调试,并完成现场模拟实验,成套示范装置3月底具备安装调试条件。评审会后,深圳市有关部门与中广核现场签署合作意向书,支持并共同探索推进电子束灭活新冠病毒技术首台套装备在冷链外包装消毒上先行先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