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内首个互联网多式联运平台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21-04-02 16:52:26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互联网多式联运平台的出现,既顺应政策要求,也符合市场需求,但对业界而言还是一个新课题。

3月30日,国内首个互联网多式联运平台——芜湖路歌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路歌)在芜湖高新区科技产业园揭牌。该项目的落地,标志着路歌从公路货运网络平台迈向多式联运网络平台。

1

经查证,芜湖路歌注册成立于去年9月,已于春节之前启动运营,是安徽省港航集团、路歌集团、安徽润宇物流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的多式联运合资企业,注册资本显示为1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物流软件开发,供应链管理服务,网络货运,无车承运,无船承运,货物运输代理等等。

2

(芜湖路歌董事长张文付)

一手“技术”,一手“资源”

“芜湖路歌将立足安徽辐射全国,致力于打造立足于长三角,覆盖全国的公、铁、水互联网多式联运平台。”当天在活动现场,芜湖路歌董事长张文付提出,政府推动,产业行动,芜湖路歌的成立是践行党中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关于多式联运发展的身体力行。《纲要》提出,要推动铁水、公铁、公水、空陆等联运发展,推广跨方式快速换装转运标准化设施设备,形成统一的多式联运标准和规则。

后疫情时期,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技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产业互联网的大潮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在各级政府及安徽省港航集团等企业及组织的帮助下,芜湖路歌将会不遗余力地依托数字技术加速推进多式联运项目场景落地,以期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我国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作出重大贡献。”路歌集团总经理杜兵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以数字化方式驱动生产方式变革和经济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回忆起合作方的接洽过程,他表示颇为顺畅,“从路歌与安徽省港航集团启动沟通到敲定战略合作,总共才一个月多月的时间。”

从股东结构来看,芜湖路歌的大股东(占股40%)安徽省港航集团在水运方面具有资源优势,路歌集团则具有运管经验、平台模式和技术优势,安徽润宇物流作为安徽省航运商会的主要会员单位亦具行业运作优势,合作三方可以说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3

(路歌集团总经理杜兵)

破题互联网多式联运平台

多式联运显然不是一个新概念,只是一直没有以互联网模式形成平台化运作。换句话说,提供多式联运服务的企业没进入平台化运营模式,因此无法实现数据化和透明化。没有数据基础,多式联运线路方案和运输方案的优化往往会沦为空谈。由此可见,互联网多式联运平台的出现,既顺应政策要求,也符合市场需求,但对业界而言还是一个新课题。

“各种运输资源都具备并做好整合,才有能为提供用户更关注的多式联运的平台服务。”杜兵表示,芜湖路歌主要是由路歌方面提供技术支持,输出互联网模式,同时依托公路货运资源进一步向水运拓展。无疑,向水运领域拓展,路歌需要安徽省港航集团的合作伙伴。

各种运输方式由独立发展向一体化融合发展,是世界交通运输发展的普遍规律。目前,我国各种运输方式已达到一定规模和水平,各运输方式网络正处于“加速成网”阶段。回望近年来多式联运在我国的发展轨迹:2016年政策连续发力,推动多式联运发展;2017年,多式联运进入加速发展时期,相关政策文件密集出台,多式联运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我国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和物流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解决全社会货物运输结构性矛盾的一把钥匙,多式联运在我国发展不断深入,运行质量逐渐提升,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比如,我们路歌平台已有的360多万台卡车运力,都能对新的互联网多式联运平台提供相应支持,而且对卡车司机来说不是联运的概念,跟以前是一样的。只是我们后台业务管理系统要有变化,原来面对一个用户的委托,现在可能面对的是一个用户给的委托分成一个船运货单和一大堆公路运单。”杜兵介绍,芜湖路歌将会推出针对船东的APP,目前正在做升级,需要跟船东等方广泛沟通,根据前期业务流转导入需求,“现在公水联运业务可以跑通,尚未把APP布下去,主要是为了以后的运作更加顺畅,毕竟船运与车运的区别非常大。系统开发必须有实际业务流转的验证,哪方面提供相应支持都需要集成到系统里去。”

坊间传闻,以水运起家的网络平台物润船联近年亦涉足公路货运。“由于水运不能够提供到门的服务,提供水运服务的企业必然会涉及到公水联运,往公路领域渗透不可避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单一运输方式的网络货运平台转向多式联运发展,有望加速推进我国多式联运的发展和应用进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