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球末端派送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16% 中国和印度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21-04-07 09:31:56 中国邮政快递报

电子商务推动全球对“最后一英里”交付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市场调研机构Fairfield Market Research最近的研究显示,2021-2025年,全球电商规模将增长30%,末端递送市场预计将以16%的复合增长率激增。其中,不断增长的互联网渗透率和网络购物将为末端市场提供指数级增长机会。

上述机构称,未来十年,世界100个大型城市对末端派送服务的需求将增长60%。零售商未来几年应重点投资末端递送,为用户创造便捷的购物体验以此抢占市场。

2018年,亚马逊借助其“Amazon Prime”会员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抢占了美国41%的零售市场份额。为了获得更快捷、更便利的服务,消费者也愿意付费。据该机构调研,全球约25%的消费者愿意为当日达等更快的递送服务额外付费。

其他零售商则纷纷开始重视路径优化、自动配货及实时跟踪以及数据分析等,为用户提供更加透明的寄递服务。因此,未来几年,传感器的配置、无人设备的使用及同城仓储设施的设立等均会成为末端争夺焦点。

快速消费品将成为末端递送服务的关键覆盖对象。分析称,网购发展及疫情影响,加速了快消品的需求,这就对实时快递、无接触派送等提出了高要求。例如,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货运机器人公司Wing Aviation、机器人公司Kiwi Campus和Boxbot与众多餐饮店合作,在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提供递送服务。

Fairfield Market Research称,亚太作为众多产业和汽车制造企业聚集区,作为年轻人口基数庞大且带动网购发展的地区,依然是末端递送市场的先行先试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市场的推动作用突出。美国正在网络购物的催化下,加速末端无人派送发展,同时线上交易增加也在催生零售商提供免费的退换货服务。

全球末端派送市场需求火爆的同时也呈现非常分散的特点。上述研究称,领先企业尝试通过合并收购与合资合作等方式,迅速占领末端市场。餐饮企业和零食渠道也开始广泛合作布局末端,减少供应链和物流服务中断可能造成的风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