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北京首例告知承诺规划许可案例在大兴机场临空区办结

发布时间:2021-04-08 09:29:25 中国新闻网

部门程序“并联跑”、项目审批“加速跑”、行政审批“最高效率”……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北京市首例告知承诺规划许可案例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办结。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管委会了解到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是管委会赋权后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具有重要意义。正式印发执行后,临空区将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作为一个整体开展实施。即在完成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土地出让的规划、经济、创新特色、资源消耗、绿色低碳等系列标准,构建以告知承诺为基础的“极简高效”审批制度,建立项目建设综合服务工作机制,形成以“评估可共享、出让有标准、承诺即批复、全程包服务”为理念的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改革中,临空区的标准地应用范围从工业延伸到服务业,覆盖全部产业,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技服务产业、现代物流业、生命健康产业等11种类别产业,适用于临空区范围(约50平方公里)内的社会投资项目。

同时,依据临空区街区控规、产业规划、产业准入要求、综合指标体系及区域评估成果,编制了《社会投资项目标准地指标体系》,包括规划、经济、创新特色、资源消耗、绿色低碳五大类15项指标。标准地指标体系在采纳通用指标的基础上,与临空区的综合指标体系结合,体现了区域特色。

此外,与北京市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审批工作侧重于运营服务类事项不同,临空区的告知承诺审批模式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包含社会事业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交通影响评价审查等15个事项。以“按标出让”方式供地、符合条件的社会投资项目,项目立项和工程规划许可合并办理,实行“一口受理、一张表单、承诺办理、并联审批”。

北京航城兴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近日申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地块公共库项目,按告知承诺方式快速办理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本项目不仅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首例告知承诺规划许可案例,同时也是北京市首例告知承诺规划许可案例。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临空区将以临空区非保税物流区实施单元、生命健康社区、国际航空社区等为试点,推进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落地实施,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导向,完善办事指南,细化操作流程,优化升级“精准”服务能力,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两区”建设作出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