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这个利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将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13 10:06:15 新华社

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设迎来利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12日表示,商务部牵头会同19个部门提出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涉及28项政策措施,将于近期发布。

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的普遍特征,也是海南自贸港的一项建设重点。王受文在当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这一文件是为更好落实2020年6月1日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制定,已经国务院批准。

若干措施将大大提升企业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比如,在货物贸易领域,在特定区域放宽原油、成品油、食糖等商品进出口资质和数量管理,取消自动进口许可和机电进口许可管理措施。在服务贸易领域按“既准入又准营”要求,明确允许外国机构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以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览,允许技术进出口经营活动不需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等。

措施还包括下放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限,将海南纳入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范围,支持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会展经济,支持海南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助力海南打造全球性或区域性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及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等。

措施还涉及完善贸易领域的配套政策,包括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能力,支持海南参与制定推荐性国家标准、制定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建立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和贸易调整援助机制等。

王受文还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起草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走相应程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