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大增

发布时间:2021-04-13 10:07:17 经济日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了3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6.2万辆和252.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9%和73.6%,同比分别增长71.6%和74.9%。

国内车市销量走强,新能源车成为增长引擎之一。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继续刷新产销记录。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快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说,在国内外车企的共同努力下,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提升,满足了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因此,中汽协对新能源汽车全年的销量表现依旧持乐观态度。

国内新能源车企的产销量快速增长。比亚迪产销快报显示,1月至3月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55619辆,同比增长149.22%。蔚来汽车3月份交付新车7257辆,同比增长373.4%;1月至3月共计交付新车20060辆,同比增长422.7%。

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基础材料、基础零件、电机、电控、电池以及整车等都取得明显突破。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22.8万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

同时,国内品牌高端车型正逐步发力,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4月7日,蔚来汽车第10万台车下线,均价超过42万元。蔚来汽车成为中国首个将自主品牌卖出超40万元均价的车企。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蔚来的成绩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给中国汽车企业带来了信心,这证明了自主创新是可以持续的。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初具规模。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5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49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53%。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6.21%。

许海东表示,中汽协年初提到的全年180万辆的销量目标保持不变。

同时,中汽协提醒,3月乘用车产销数据与2019年同期相比是下降的,这或与芯片供应问题有关。许海东表示,此前中汽协预计下半年芯片供应紧张状态将出现好转,但目前判断需等到第四季度。“芯片影响叠加去年二季度车市开始高速回暖,今年二季度单月销量增速将受到一定影响。”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蔚来汽车接下来仍将面临包括芯片、技术和服务在内的多重挑战,“尤其智能电动汽车相关自动驾驶技术,以及电池技术等方面能不能保持产品的领先性,将是终极的挑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