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6年生产100万辆,解放青汽即墨工厂再创历史性辉煌

发布时间:2021-04-15 14:31:03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4月14日,随着一辆身披金甲的JH6领航版重卡缓缓驶下生产线,解放青汽即墨工厂生产100万辆暨用户交车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100万辆对于如今的各大商用车企业而言,听起来似乎并非一个多么大的数字,但如果在“100万辆”之前增加一个定语:6年,那么这个数字足以让大多数人顿觉惊诧。

 

用科技诠释青汽速度

2011年8月9日,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为提升产品品质、扩大产能,在一汽集团、解放公司和青岛市的大力支持下,解放青汽即墨工厂正式奠基,拉开了新工厂的建设序幕。经历三年多的紧张建设,2014年11月2日,即墨新工厂竣工投产。

自建设伊始,即墨工厂就定位于打造世界一流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整车生产工厂。历经多年发展,即墨工厂利用先进的信息化软硬件基础设施和工艺装备基础,通过传统工艺与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融合应用,其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国内商用车整车制造领域领先水平,并先后获得“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一汽集团“整车智能化样板工厂”等荣誉,被称为“国内最先进的卡车工厂”。

即墨工厂的智能化、自动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即墨工厂拥有全自动冲压生产线,纵梁辊压自动生产线;驾驶室焊装线拥有100余台时间顶尖的ABB机器人,焊点自动化率100%,激光在线100%自动检测;涂装车间采用U型双摆杆输送,智能壁挂式喷涂机器人和自动调输漆系统,实现自动调漆、输漆、喷漆、换色;总装采用U型布局双线设计,拥有国内唯一的在线底盘整体二次喷漆工艺;驾驶室100%进行在线淋雨检测;通过采用扭矩跟踪系统以及在线调整、模块化装配、前装后检等措施,保证装配过程质量控制。同时,即墨工厂拥有全长3377米的试车跑道。

得益于全国领先的智能化技术和高度自动化水平,2020年,解放青汽全年生产汽车28.3万辆,销售汽车26.7万辆,创历史新高。2021年1季度,生产汽车7.6万辆,同比增长69%,销售汽车9.8万辆,同比增长77%,完美诠释了什么是“青汽速度”。

 

用品质昭显青汽实力

活动现场,解放青汽各大旗舰车型排成一列纵队呈现在大家面前。


1-解放青汽JH6

JH6作为解放青汽最受用户喜爱的一款车型,在此次活动上尽皆亮相。

以第100万辆功勋车——解放JH6领航版为例,其选用“富贵金”金属车漆(俗称“土豪金”),V型的外观轮廓搭配上四阶蜂窝状的进气格栅造型硬朗,凸显豪华气派;采用平地板高顶驾驶室室内通过性更强,主驾驶配备了气囊减震座椅,座椅的表面材质采用绒布,并且配有通风加热功能。坐垫带有倾角调节,气囊也支持多段式高度调节,适应不同驾驶员的坐姿。

动力方面,这款车搭载了锡柴CA6DM3-56E6发动机,12.52L的排量,符合国六排放标准。最大输出功率560马力,扭矩2600N·m,匹配了一汽解放CA12TAX260M3变速箱。此外,该车还装配有定速巡航、防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及四方位影像等一系列配置,极大提升了车辆智能化水平。


2-解放青汽JH6+

JH6+作为解放青汽首创的房车版卡车,真正做到了让卡友们在开车时也能享受生活。

JH6+与普通卡车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它搭载了一个庞大的驾驶室,拥有宽敞的起居空间,厨具、独立卫生间、上下卧铺、冰箱、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完全颠覆了传统的驾驶室内部设计理念。

 

3-解放领途轻卡

2020年,经过3年时间的调研、研发、打磨后,解放领途轻卡正式上市。作为解放轻卡8年来打造的首款高端产品,解放领途一经上市便受到市场热捧。2021年更是在“中国商用车品牌营销盛典”中一举获得“高端轻卡之王”奖项。

解放领途轻卡实力究竟如何?

动力方面,解放领途可搭载解放动力CA4DD1-16E51发动机、解放4DH系列动力、康明斯ISF2.8发动机和康明斯ISF3.8发动机。在变速箱匹配上,领途除了传统的手动挡变速箱,还提供了AMT和i-MT两种匹配方案可供选择。

轻量化方面,解放领途配备了铝合金封闭车厢、铝合金轮毂、少片簧悬挂、150升铝合金油箱等,在保证车辆承载力和安全稳定性的同时,将自重降到最低。

此外,解放领途还创下了6项行业独有、6项行业引领和28项行业专利。包括整体软化仪表板、仪表板氛围灯+脚部照明灯、轿车化大倾角转向盘、无杂光仪表、双级空气腰托通风座椅、隐藏滑道全包围窗帘、24处驾驶室储物空间、全液晶仪表、i-MT+AMT、解放动力高效节油、整车五万公里长换油、驾驶室取气+220V电源等。

窥一斑而知全豹,解放青汽的强大实力此刻尽皆展露无疑。

6年100万辆的光辉战绩,不仅得益于技术的进步,更是解放青汽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攻坚克难的坚持与奋进所结成的硕果。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100万辆的辉煌成绩并非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正如同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所言:展望未来,一汽解放始终致力于成为最值得骄傲的商用车企业,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商用车品牌。面对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汽车产业变革,一汽解放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强自主汽车品牌的殷切期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以品牌战略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为打造新中国第一个百年汽车品牌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