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绿通标准亟待全国统一

发布时间:2021-04-21 16:52:43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梅菜是绿通农产品吗?不同地方的回答会不一样,甚至同一城市的不同高速出口都会给出不一样的回答。最近,广东卡友郑师傅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令人无语的事情。

不久前,他从湖南郴州拉一车梅菜到广东清远。由于事先被告知梅菜是绿通农产品,他全程走高速,但在清远九龙出口下高速时,却因梅菜不在绿通范围,被要求缴纳了近300元的高速通行费。然而时隔半月,同样是运输梅菜,他尝试走清远连州出口,却没有被收取高速通行费。事后,郑师傅查阅了按规定享受绿通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梅菜未列其中。

那么,郑师傅为什么会遭遇这样的情形呢?据《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了解,类似遭遇并非个案。很多卡友表示,他们在运输绿通时都遇到过同一农产品高速“待遇”不统一的情况。比如,大蒜在云南、广西等地属于绿通产品,但在其它地方得“碰运气”。在四川,运输娃娃菜可以免费通行,在其他省市就不确定了;蓝莓在云南可以走绿色通道,但是不能出省……

绿通农产品认定不统一

2019年8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 严格按照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清理规范本地区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在全国范围的一致性和规范性。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地不得在路面环节增加针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和验证,影响鲜活农产品车辆通行效率。

截至目前,政策发布已有近两年,缘何绿通从业者们仍深受标准不统一问题困扰?

究其原因,一是农产品在不同地方的名称不统一导致的。“同一种农产品在不同地方的叫法不同,导致绿通执行标准存在偏差。”4月1日,长年从事绿通运输的四川卡友张开伟向《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举例说,“以油麦菜为例,在云南的叫法是小白菜。而在东北,小白菜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绿叶菜。”由于拉绿通能享受高速免费通行政策,他选择了这一行。

二是地方政府扶持当地特色农产品,导致了绿通标准不统一。云南一家物流公司高管朱俊4月2日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当地大力种植的农产品,地方政府会给予优惠政策,比如将其纳入当地的绿通名录。“比如,蓝莓在云南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在我们这儿属于新兴的绿通农产品,可以享受绿通优惠政策。”朱俊补充说,但由于蓝莓并不在《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所以在其它省市未必能享受绿通政策。

三是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对绿通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不一,也导致了绿通执行标准的不统一。比如,今年2月发生在广州的、苹果与篷布混装被收取3750元过路费一事,很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导致的。

在朱俊看来,绿通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如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去年一年,我们公司(拉绿通农产品)交的过路费总共是10万元左右,而且主要集中在跨省运输线路上,省内运输基本没有出过事儿。”他说,与前几年相比,因地方绿通标准差异而花“冤枉钱”的现象虽然仍然存在,但频次和金额都少了很多。

事实上,绿通政策执行标准不统一,不仅导致运输成本不可控,还因农产品运输时效要求高而涉及到违约、货损等隐性成本的不可控。

各地绿通执行情况不同

除了各地对于农产品的认定不统一,各地在执行绿色通道政策过程中还存在其他显著差异,有些甚至与国家标准相冲突。

《通知》明确规定:绿通农产品享受“不扣车、不卸载、不罚以及免收高速通行费”的优惠政策,如“所载鲜活农产品应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者车厢容积的80%以上、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但有的地方把80%的装载率放宽至70%以上。

为了应对治超标准执行不统一等问题,交通运输部2019年12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的通知》规定,货车称重检测结果不大于《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105%的,暂按未超限超载处理。

“这意味着拉绿通农产品只要超载不足5%就可以免费通行,但是有的地方根本不予执行,只要超载就得交钱。” 张开伟举例说,“我的货车标载是18吨。车货总重18.9吨在云南是可以上高速,但是在四川、重庆等的部分地方下高速时却说超载了,不能免高速费。”

不仅如此,对绿通运输车辆车型的判定也存在差异。“我们公司购进的10台一体式冷藏车,其厢体宽度为2.5米的冷藏车是在工信部备案的,肯定符合国家标准。而广西有些地方的强制标准是2.45米。因不符合当地的强标,多次没有被认定为非绿通运输车。”朱俊说,“虽然通过申诉,有的地方退还了高速通行费,但是时间耽搁了,货损率也提高了。”他所在的物流公司共有20多台自有车辆拉绿通农产品,同时还整合了近200台社会车辆。

三措施推动绿通标准统一

“未来,绿通标准肯定是需要统一的。目前在各地条块分割的情况下,加上农产品的特殊性,不可避免地影响了绿通标准统一的进程。”近日,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向《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分析认为,“相关政府部门要积极推动绿通标准的统一,以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流通效率。”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绿色通道政策的统一还需要一个过程。”朱俊希望,国家相关部门与时俱时,对绿色通道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动向、发现的新问题,采取尽快扩充《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等解决办法。

作为判定绿通农产品的依据——《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以“常见品种示例”方式罗列百余种绿通产品,但这并不意味其它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就不属于绿通农产品范畴。

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各地认定标准不统一留下了操作空间。不过,《通知》同时要求,深入评估绿色通道政策实施效果及影响,不断完善配套措施,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

对此,洪涛提出了三条建议。首先,应该进一步落实“三绿工程”的协调和沟通机制,加快生鲜农产品的数字化进程,其中就包括物流运输的数字化、监管和治理的数字化。这势必会从国家层面推动绿通标准化。

其次,加强绿通国家标准的贯宣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使社会公众及时、全面了解优化绿色通道政策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具体内容,为促进政策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

第三,在车辆通过绿色通道,依然需要路政执法人员检查车辆与农产品合规与否的情况下,需要强化其对绿通相关政策的业务学习,以避免绿通标准不统一的人为因素。

文/本刊记者 隋秀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