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广西】“通道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近三倍

发布时间:2021-04-22 15:40:01 交通运输部网站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消息,一季度,77家交通运输企业获“桂惠贷”系列服务产品——“通道贷”贷款约89亿元,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近2亿元。“通道贷”助力广西一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80多亿元,同比增长297%,增量全国排名第一。

“桂惠贷”政策是通过统筹财政资金,对辖内金融机构当年发放且符合条件的贷款实行利差补给,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市场主体投放优惠利率贷款。作为该政策系列产品之一,实行名单制服务的“通道贷”用于重点支持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珠江—西江经济带等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企业、航运企业和外贸企业,企业名单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提供。

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扎实推进“桂惠贷”政策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指引,大力推进高速公路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招商引资,一季度实现新开工11个高速公路项目共594公里,预计全年新开工33个高速公路项目共2334公里。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纽带作用,建立行业主管部门、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机制,打通政金企沟通渠道;强化“桂惠贷”信息共享,让融资供求双方应知尽知,实现政金企精准对接;对“桂惠贷”数据进行定期分析,就存在的问题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银行机构的沟通协调,大力争取金融机构对交通领域的额度支持,提高“通道贷”产品获贷率、扩大发放规模。3月,“通道贷”获贷率比上月提高8个百分点,投放贷款比上月增加40亿元,增长81%。

除“通道贷”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通过争取中央车购税、发行政府债券、加大PPP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力度,引导支持交通企业利用债务、基金等融资工具筹措交通网建设资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