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第129届广交会落幕,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1-04-25 10:21:07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第129届广交会落幕,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

为全球经贸复苏注入新动力

4月24日,为期10天的第129届广交会在云端落下帷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截至24日,本届广交会官网累计访问量3538万次,共有来自227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来源地再创新高,继续保持了多元化和全球化的特点。

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备受新冠肺炎疫情、保护主义等冲击。直面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外贸全力出击,进出口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展现了强大韧性和实力。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三度上云的广交会,更是展示出超强的国际供采对接能力,助力中国外贸企业在全球供应链秩序恢复的当口,分秒必争抢订单、拓市场、谋新局,开启了春天里的忙碌时光。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逐步推进,全球疫情影响趋缓,外贸企业对欧美市场的预期开始明朗,加之国外经济刺激政策取得一定效果,前期被疫情抑制的市场需求正在释放,特别是全球对中国机电、医疗器械等产品需求仍较强。不少受访的参展企业表示,已感受到海外市场的复苏之意。面对海外市场需求恢复和订单增加,中国外贸企业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抢抓市场机遇,带动了出口业务快速增长。

上海交易团在本届广交会上的首单,由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拿下。“这单的产品主要是开关、插座、灯座等,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用于当地的基建工程,部分用于民用家居。”东方国际公司业务负责人说,在广交会上打响“头炮”,让企业更有信心了。

受疫情影响,东方国际的电子产品去年一季度出口成交额仅为17万美元,同比下降约76%。严峻的外贸形势让企业更努力地寻找新商机,通过新产品与新市场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公司从产品本身入手,针对供货地需求,开发设计新颖、多用途、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东方国际也积极开拓新市场,此前只局限于使用英国标准的非洲大市场,现在对同样使用英国标准的小份额市场如泰国、巴基斯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也加大了开发力度。“通过连续参展云上广交会,我们接触到了许多中小客户并找到了当地的五金市场,直接供货给市场的商户,从而省去中间环节,实现双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公司电子类产品成交37万美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上涨117%,预计今年出口整体上涨30%。

仿生花卉和园艺盆景生产研发企业天津欣荣工艺品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海外市场的复苏之势。欣荣公司在充分吸取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客户需求,对云上服务进行了优化调整。

受疫情影响,海外许多国家和地区对商业活动进行了限制,物流邮寄正逐渐成为商品流通的重要方式。欣荣改变了过去将成百上千件商品集中包装到一个货柜,运输到港后再由当地经销商分装零售的做法,改为将单件商品进行精细包装后再集中运输,方便当地经销商直接分拣派送,深受欧美采购商欢迎。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本届展会上不仅留住了老客户,还结识了十几位新采购商,建立了新的业务联系。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贸易、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科工贸相结合的现代化企业,进出口贸易占公司总体营业额九成以上,对外贸市场的形势变化相当敏锐。该公司综合部经理房武军告诉记者,过去一年,纺织品外贸行业不仅受到疫情影响,还叠加国外市场各种扰动因素,存在不小压力。但今年以来,行业确实感受到了外贸的复苏。“今年一季度,我们公司外贸订单整体情况比较好。我们对今年的外贸形势还是持乐观态度的。”房武军说。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成功在网上举办,不仅为巩固外贸回稳向好势头、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了贡献,也为世界贸易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