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物流行业绿色化转型正当时,比亚迪全新纯电动重卡再领浪潮

发布时间:2021-04-27 14:41:39 原创|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日,随着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的召开,“碳达峰”和“碳中和”概念再次引起物流行业的热切关注。

物流产业作为我国各大产业中名副其实的“污染物排放大户”,向来是政府推动绿色环保发展的重点治理对象。据生态环境部统计,2019年全国货车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排放量分别为519.6 万吨、6.2 万吨,占汽车排放总量的83.5%、90.1%,而重型货车的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排放量分别为460.7 万吨、3.6 万吨,占货车排放总量的74%、52.4%。

从以上数据分析,若想推动我国物流行业绿色化转型,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重卡污染排放问题。

其实近年来,我国已经在重卡排放治理方面出台了诸多政策法规,效果最为显著的无疑是国五排放标准以及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推行的国六排放标准。但国六也只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过渡阶段,最终目标还是要推动物流行业向新能源方向发展,特别是新能源重卡的广泛应用对于降低行业整体排放至关重要。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新能源重卡距离广泛应用还很远,但其实不然,我国新能源重卡制造技术近几年发展迅速,大有跻身世界一流之势。据了解,国产新能源重卡已经在港口物流、场内物流、城际干线物流等中短途场景得到广泛应用,并获得大量物流企业的高度认可。接下来,笔者以全球领先的电动车领导者比亚迪为例,为大家简要介绍我国电动重卡发展现状。

 

纯电动重卡登上舞台

比亚迪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动车领导者,在电动卡车方面早有布局,是全球最早一批投入新能源卡车研发的企业。截至目前,比亚迪已交付纯电动卡车及专用车超过1.3万台,进入了北京、深圳、西安、杭州、美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等海内外市场,领先国际主流品牌2~3年时间。

2021年4月14日,国际领先的快消品巨头百威向比亚迪采购了一批全新纯电动牵引车Q3,将陆续投放至佛山、唐山、武汉等多地园区。

据百威中国相关领导介绍,早在2018年,百威就率先在啤酒运输测试使用比亚迪纯电动牵引车,经过1年多时间试运营,不仅帮助百威实现了减少碳排放节能环保的目标,而且大幅降低了车辆运营成本。2019年,比亚迪便向百威北美地区交付21台重型纯电动卡车,成为百威的重要国际合作伙伴。2021年,除首批交付车辆外,百威还将在后续过程中陆续采购比亚迪全新Q3,用于替代原有燃油重卡。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重卡Q3为什么能够获得百威的认可和青睐?我们从以下几点进行简要分析。

首先,我们从大多数人最关注的地方——电池说起。众所周知,比亚迪的电池研发技术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其全新Q3搭载的自主研发高安全磷酸铁锂电池,整车电量达到355kWh,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配置100kw直流双充电口,电量充满仅需2H,完全可以满足中短途物流运输需求。其次,为解决大家担忧的极端温度下电池续航及电机启动问题,比亚迪全新Q3搭载了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可以让电池始终处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工作,无论是东北极寒地区,还是海南、新疆等地都可以实现正常稳定运输。

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不仅续航高、充电快,而且可以帮助物流企业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据了解,一辆纯电动牵引车Q3在使用期间,与燃油车相比一年可减少2.7万升柴油消耗,粗略统计每年每辆车可直接降低超过10万元的运营成本;其次,Q3相较燃油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27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092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0.12吨,即使未来的排放法规再严格,也很难对物流企业正常运营造成影响。

除电池外,比亚迪全新Q3在舒适性、安全性方面同样表现非常出色。驾驶室内部配备人机工程学仿皮座椅,气囊减震,更加舒适;驾驶室则采用全新设计的四点悬浮式螺旋弹簧悬置,可以有效减少车辆行驶中的颠簸,驾乘体验更佳;安全性方面,全新Q3配备有EBS电子制动,车身稳定系统ESC,碰撞缓解系统LDW/FCW等,更加安全。

当前,在我国大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物流行业很有可能会迎来更为严格的二氧化碳及污染物排放法规。中短期来看,这些举措无疑加重了物流企业运营成本,甚至会淘汰部分濒临危机的企业;但从长期来看,对于改变物流行业“以环境代价换经济增长”现状具有重要作用,也符合国家长远发展利益。新能源重卡作为物流行业绿色化转型的攻坚利器,应用前景一片大好。比亚迪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动车领导者,纯电重卡的先行者,相信未来也能够凭借技术优势获得更多物流企业的认可,帮助企业实现绿色化转型的同时完成企业降本增效的目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