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挖掘“诚信”点滴小事 为物流业输送更多榜样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29 15:59:15 中储智运

“我是货车司机,也是一名党员。我认为货车司机这份职业就是要为货主服务,为行业服务的,而党的宗旨不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嘛,作为党员司机我更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服务好货主,服务好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中储智运平台司机贺升军对笔者说,做好服务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

初心不改做好服务是“智信司机”应有的模样

在不久前的中储智运2020-2021年度“智信司机”评选中,经过严格的筛选,贺师傅凭借其在平台信用数据体系的表现、货主口中的优质口碑和群众的客观评价,从平台超200万的运力司机中脱颖而出,荣获“智信司机”称号。

收获荣誉,贺师傅很开心:“我干大货司机已经30多年了,这个荣誉的标准是诚信,我认为诚信是货车司机最优秀的品质,所以收获这个荣誉我很开心,开心中储智运平台愿意挖掘卡友们多方面的品质,我们有付出,也会让我们有回报。我一定会当好诚信司机的好榜样。”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贺师傅在其家乡商丘市夏邑县组织并成立了“星火燎原爱心工程”,专门宣传村里的好人好事,尊老爱幼的行为等,以自己的能力传播正能量。而且,他在家乡有一个小型的停车场,对全县车辆免费开放。在运输途中遇到卡友有困难,他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收到卡友们的感谢和赞赏时,贺师傅说:“这都是小事情,都是应该的,我是党员,这就是工作日常嘛。”

其实,在中储智运平台上有很多像贺师傅一样兢兢业业,认真服务、有爱心有担当的货车司机,他们将每一次运输工作做好,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卡友,但他们认为这些是他们应该做的,并没有想到这些方面是与诚信“挂钩”的。

对此,中储智运相关负责人指出,“智信司机”的评选更应该关注司机的日常工作与生活,点滴小事的十年如一日,做好本职工作,用心保障货物安全,都是“智信司机”应有的模样。

守信联合激励制度助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然而,物流行业的信用信息具有“碎片化”“孤岛化”等特征,信用评价的标准也很难做好“整齐划一”。但是上文提到,“智信司机”评选参考了中储智运后台真实信用数据,这一“数据”指得是什么,“诚信”这件事又是如何被记录的呢?这一切都得益于“核桃信用分”的研发与应用。

“核桃信用分”是中储智运依托平台超过6年的海量真实运力交易数据,从基本属性、车辆使用、交易偏好、信用历史等多个维度研发建立的一套司机信用评级体系。目的就是全面真实反映司机在平台上的信用水平,让“信用”成为司机的无形资产,也让司机收获到“诚信”带来的公平与价值。

目前,“核桃信用分”已应用于平台“信用免保”和“极速预付”两个权益上。信用免保是司机不用支付保证金就可以摘单;极速预付则是信用等级好的司机可以享受运费预付审核流程的减免,未来,中储智运将围绕核桃信用分设计更多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比如货源精准推送的分层推送机制、车后市场的分级优惠政策、优质司机会员的增值业务推广等,这将助力平台各类生态业务持续发展。

中储智运开展的“智诚货主”和“智信司机”评选活动是守信联合激励的有益探索,是破解信用信息“孤岛”的有效做法,更是推进物流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实践。

“以信用为主旨的评选活动可以正向激励司机、货主诚信运输运营,约束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司机运输行为,对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通过评选可以精准反映物流参与主体的诚信水平,这也是网络货运的价值之一。”中储智运相关负责人指出,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全行业共建共创、共享共用、互利互赢。期待更多物流人与中储智运一起,共同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