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云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实现进出口额717.9亿元

发布时间:2021-05-12 15:23:44 中国新闻网

记者11日从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数18292家,实现外贸进出口额717.9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在开放型经济改革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翌介绍,云南自贸试验区于2019年8月挂牌。经过一年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和改革经验。

具体而言,云南自贸试验区创新跨境园区发展新模式,利用跨境园区分属两国边境附近区域的特殊区位和国际分工比较优势,构建跨境加工产业链,并在中方园区吸纳大量外籍劳工就业;创新跨境贸易新模式,推动瑞丽、河口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稳步推进昆明、德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红河片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创新跨境社会管理新模式,在德宏片区首创推出“胞波卡”,为外籍持卡人员提供吃、住、行以及务工、申办银行账号等便捷服务。

此外,云南自贸试验区还创新跨境产能合作新模式,在全国首创将跨境购售电主体引入平台交易,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和合作平台;创新跨境物流新路径,开通首条中老跨境冷链干线直达运输线路,与越南签订《出境保险车辆代查勘、代定损合作协议》,提升跨境车辆保险便利化;并创新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单一窗口”业务全覆盖,开发省级边民互市贸易政务服务平台(边民互市管理系统),创新实施“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自贸试验区还创新构建跨境金融新体系。如德宏片区探索建立中缅双边银行互开帐户+网银清算+人民币对缅币撮合报价的“小同城”业务模式。2020年,云南省自贸区内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共281.15亿元,占同期全省结算总量的42.4%。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