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丰田氢能源技术再升级,向新能源社会奋进高歌!

发布时间:2021-05-14 15:58:59 丰田叉车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中,氢能源再次成为多家企业技术革新的展示焦点。据悉,截至2020年底,全球加氢站约为544座,我国建成加氢站128座,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保有量达7000多辆。而近日,主要飞机制造商空客也公布了全球首款氢能源零排放民用飞机的三种概念机型。由此可见,氢能和电动化一样,已被视为未来实现生态友好型社会的重点技术之一。

 

丰田对氢燃料技术的研发

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

世界上第一台量产FCEV氢燃料电池汽车——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于2014年在日本发售,并于去年2020年12月进行了升级。

概括来说,“Mirai”采用的技术是利用燃料箱中的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的化学反应产电,来用于汽车的发动。这种汽车有很多优点:零排放、充电时间只有约3分钟、驱动距离长(850km/528英里)等。它的名字“Mirai”在日语中的意思是“未来”,寓意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新科技。

丰田自动织机是丰田汽车和丰田叉车母公司,其业务范围广泛,拥有雄厚的核心科技研发实力。世界首台“Mirai”上搭载的科技,实际上是在研发车载空调和发动机涡轮增压器的过程中发展出来的压缩技术,此次升级对该技术做了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氢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

可以吸取并压缩空气(氧气)并发电,同时将电能传输至氢燃料电池组。

新一代的氢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可提升24%效率,缩小45%体积并减轻35%的重量。


新型氢燃料电池组,动力和驱动距离都有所提升

 

2.氢燃料循环泵

丰田自动织机也改进了氢燃料循环泵技术,循环泵可在燃料电池组的化学反应结束后回收氢气,并将氢气送回氢燃料电池组用于发电。新一代模型缩小了32%体积,并减轻41%的重量。

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氢燃料电池叉车

氢燃料电池牵引概念车

氢燃料电池叉车

丰田叉车的核心动力源【氢燃料电池单元】,采用的是跟上文中提到的 “Mirai”同品质的材料和同样的技术。以丰田雄厚的技术实力为支撑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单元,可实现高效发电。

与汽车不同,叉车有长时间稼动、连续装卸重物等性能上的要求,经过长年的研发,丰田的氢燃料电池单元已经极大地匹配了各种工况下叉车的作业需求。丰田还以此为基础,研发了通用类小型氢燃料电池组,可广泛用于建设机械、农业机械等,甚至也可作为固定式发电机、移动式发电机适用于工厂、商业设施、公用设施等类别。

氢燃料电池单元搭载情况

 

氢燃料叉车具备以下的优越特性:

作业时不产生任何废气

仅需3分钟就能完成燃料补充

1次补充最多可连续工作8小时,可达到铅酸电池同等水平

无需准备充电间和备用电池,大大节约了空间

紧急情况可做充电能源使用,1次氢能源充电可支持1kWh*15小时的电力供给

氢能源在稼动中不产生任何二氧化碳,贯彻极致的环保理念。丰田叉车对未来环保社会的构想,离不开氢能源。期待通过百花齐放的技术革新,我们能够共同建设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