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98%!国务院政策吹风会关注快递进村

发布时间:2021-05-20 16:56:56 中国邮政快递报

5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例行政策吹风会,邀请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介绍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农村商业加快发展,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农村电商、农产品流通蓬勃发展,在服务“三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农村电商快速发展。2020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8万亿元,是2015年的5.2倍。农村网商(店)达到1520.5万家。快递乡镇覆盖率达97.7%,比2015年增长42个百分点。

在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政策举措支持下,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我国将基本实现县县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年均新增农村网商(店)100万家,培育30个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经营农产品的公益性市场地级市覆盖率从40%提高到60%。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侯延波介绍,近年来,为了健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更好地满足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国家邮政局巩固和发挥“邮政在乡”“快递下乡”优势,启动了“快递进村”工程,大力推进农村寄递服务发展,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寄递服务加速向农村地区下沉。目前全国建制村已经全部实现直接通邮,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98%。去年一年,农村地区累计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村进城超过1.5万亿元。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动邮快、交快、快快合作,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实现多品牌寄递服务有效下沉,确保服务下得去、留得住、老百姓用得好。

二是已形成农村寄递服务与电子商务良性互动、相互促进、高效协同的局面。邮政快递业在服务农村电商方面已经形成了驻村设点、集中收寄、专线直配、共同配送等多种模式,累计建设农村电商仓配中心2084处,为农村电商配送服务延伸到村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是服务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典型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了湖北黄冈蕲艾、秭归脐橙等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行业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60个,在贫困县域培育出年业务量超十万件的项目259个,多途径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出村难等问题,畅通“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帮助农民增收,助力农业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首页